台新身份证设计引争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内政部举办的“身份证明文件再设计”因民意而闹争议,被专业评审选为冠军、鲁少纶设计的作品“形∕SHAPE”在公众票选仅获46票,凭9万7498票夺得人气奖的作品“屿民在地”却与首奖无缘而被网友炮轰为“黑箱灌票操作”。


评审团队之一的设计师聂永真在面簿发文力挺得奖者,称网络票选“人气奖不等于是设计上的第一名啊!”他补充:“46票在人气奖里当然完全惨输,但评审机制的加入就是为了确保好设计都能被看见。”他也强调“民粹是很可怕的东西,不要让自己成为加害者。”网络票选中获得的46票,可能是作者本身没有火力全开,号召亲友帮忙催票而已。


比赛收到超过千件投稿,冠军作品将成为日后新身份证设计的依据。内政部网站指出,鲁少纶将所有设计藏在细节中,例如土地相关的山海图像,采用隐约的底纹来诠释,而非使用直白台湾岛等常见图像,反而赋予高度包容性。主办单位认为,作品设计素雅,手法中性,不置入过多风格,亦无性别、文化上偏好,充分构成台湾人身份证的理想条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