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中国的小龙虾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Procambarus Clarkii),原产于北美洲,20世纪30年代传入中国。(作者提供)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Procambarus Clarkii),原产于北美洲,20世纪30年代传入中国。(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吃小龙虾已经成为中国许多城市的一种社交形式。

在刚过去的端午节周末长假,我从忙碌的期末季中抽了两天时间陪女友回合肥老家给她母亲过生日。

逗留期间,母女俩除了让我品尝自家包的美味肉粽,也热情地招待我吃了两轮赫赫有名的合肥小龙虾。

恰逢世界杯在周末长假的前几天开赛,很多当地业主都在店外的街道上摆满桌椅,装个大屏幕直播世界杯。

小龙虾、啤酒和世界杯。这三者组成的诱惑势不可挡,我很快就沦陷,两天里和她们吃了八斤的小龙虾。

八斤小龙虾是什么概念呢?据餐馆店员介绍,一斤小龙虾有大概15只虾。这意味着我们两天里一共吃了120只虾。也难怪我暴饮暴食之后肠胃不适,拉了两天肚子。

不过话说回来,合肥是中国的小龙虾名城,全市卖小龙虾的餐馆多达800家,旺季龙虾消费量日均高达80吨。

对当地人而言,一顿吃掉两斤到四斤小龙虾不足为奇。到餐馆吃的话,小龙虾一般按斤报价,点一份小龙虾至少都有两三斤的分量。

女友的母亲就特别爱吃小龙虾,每周会吃上两三次,一人能独吞五斤虾。

这时大家或许会想,小龙虾究竟有什么了不起的,竟然值得他们如此迷恋?它肉少,壳又难剥,还不如吃我们新加坡又肥又大的斯里兰卡螃蟹?

说实话,我起初也是这么想的。不过通过切身体验,还有听她们母女的解释后,我大概能明白其中的原因。

首先,不必说也能猜到的原因是小龙虾好吃。中国人向来对吃很讲究,不好吃的东西不可能成为风潮。

小龙虾的做法五花八门,能清蒸、水煮、油炸、油焖、和爆炒,口味有红烧、蒜香、香辣、麻辣、咖喱和十三香等等。

我甚至在网上看到江苏有地方已经出现榴梿口味的小龙虾。这种味道的竞争为食客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我当时吃的蒜香口味小龙虾肉质鲜嫩,味浓汁厚。虽然小龙虾能吃的部分只占它体型的大概四分之一,而且吃起来很费事,不过经过一番折腾后收到的回报,还是大大增加了咀嚼龙虾肉时的快感度。

这或许就是小龙虾最吸引人的地方。因为越难得到的东西,越是让人向往。

我的女友还拿小龙虾和中国人爱吃的其他食物做了一个有意思的类比。

她说:“你看,像大闸蟹、鸭脖、凤爪和瓜子都是吃起来很麻烦,回报很少的食物,却大受欢迎。或许我们中国人就是爱吃这样的东西。”

网上有分析指出,从社交的角度来看,这些费事的食品能拉长社交时间,特别适合在聚会上边吃边聊。这应该能说明为什么在中国老是能看到成批成群的人去吃小龙虾。吃小龙虾已经成为中国许多城市的一种社交形式。

从价格来看,小龙虾少则四五十人民币(等同于约10块新币)一斤,多则六七十人民币一斤。而在我们新加坡,想吃一顿螃蟹则动辄一两百新币,所以小龙虾在中国可以说是非常接地气、价格平民化的美食了。

当然,小龙虾以后还能不能那么便宜就很难说。近几年随着中国掀起吃小龙虾的热潮,中国国内对小龙虾的消费需求正在呈爆发性增长。

《2017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到2017年,中国全国小龙虾年度产量分别为85万吨、90万吨和100万吨。

与此同时,小龙虾的销售价格也是一路飙升,三年中的升幅达到了290%。单是今年以来,小龙虾的价格就净涨了20%以上。

有分析指出,今年的世界杯使小龙虾更加供不应求,带动了价格的上涨。

如今,已经有10万只小龙虾代表中国出征俄罗斯世界杯。中国的小龙虾开始走出国门,踏上征服外国人肚子的道路。

小龙虾会不会有一天和麻辣香锅一样,在新加坡掀起新的美食热潮?我拭目以待。

(原文见于《联合早报》副刊校园版,6月27日,第4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