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莲池的融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创作的这幅《九天》(126乘180厘米)看似中国水墨,其实是西方胶彩画。从中国移居新加坡超过20年的画家谭瑞荣(55岁)将西画做了东方似的处理——大面积的留白,更富诗意。


这幅画以九宫格方式,将九块小方布连成一个大格局。灵感取自甲骨文的“水”字体,经过夸大处理后,接近篆体,宛如从天上流下来的水。画面有几朵富有禅意,出于污泥而不染的莲花,如此写实逼真,画家引述在北京师范大学展出时被工作人员问:“为什么画面上的水珠没抹干就挂出来了?”


画面构图虚实相间,两级结合,相互碰撞。谭瑞荣是北京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学硕士,也在贵州美术学校念美术,对中国的禅学深感兴趣,通过绘画传达“一元”的概念。他举王维的诗《鸟鸣涧》“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月球地球融合无间,《九天》也试图将天上银河和地上池水不分彼此融合一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