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配个人香水

字体大小:

调制具个人特色的香水,不是奢望。

本月28日,来自Oo La Lab的调香师将指导读者从27种基本香,选出属于自己的香味,调配能体现个人“气质”的香水。同时认识香氛如何改变环境、促销食物及刺激与开拓人类潜能。

走进新加坡香氛工作室Oo La Lab,宛如回到学校的化学实验室。从装满架子的深褐色玻璃瓶;室中央的“调香台”;台上的调香玻璃仪器;到显示Oo La Lab专用的27种核心香水的化学元素周期表,源自南非,现定居本地的品牌创办人Terry Jacobson似乎在传达一个理念——香氛其实就是一场化学反应,不同的元素在空气挥发,激发出每个人心里不同的、私密的情绪反应。

或许因为香水和美容品牌财大气粗的形象,许多人都以为拥有自己专属的香水是遥远的奢想。但2016年成立的Oo La Lab就是要告诉大众,个人特色的香水其实唾手可得——我们无须“香成一团”。

香水三调

顾客可透过网站预约,到工作室透过调香人员深入浅出的讲解,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亲手调配出自己的香水。Oo La Lab专用调配香氛的27种核心元素是由Terry亲自“编辑”而成,能调配出1000种不同的香氛。Oo La Lab母公司AllSense市销副总裁Shamil Abidin(35岁)解说:“香水通常由前调(top note,也称头香)、中调和基调三层组成——前调是香水中最容易挥发的成分,比如柑橘、绿草和茶香,在短时间给人创造出第一印象,引出中调的芬芳。前调只能维持很短的时间,接踵而来的中调,譬如茉莉、玫瑰、香料等香味则能维持稳定的状态数小时,也即是最能体现一款香水特质的‘心脏’。基调香味最淡,比如皮革、麝香和沉香等,但留香最久,是凝聚和hold住中调香味的基石。”

报名参加7月28日“这就是我的香”调香工作坊的读者,能用鼻子比较27种基本香,决定好自己喜爱的香味后,便能遵循Oo La Lab所设定的,每滴1毫升,前调5滴、中调5滴、基调10滴的配方调出一瓶20毫升,完全体现你的“气质”的香水。这服务平日收费要88元,“早报文创空间”参加者只须付8元就能把这瓶专属香水带回家。

香味改变环境

Oo La Lab母公司AllSense创办于2007年,是一家以“香氛”为媒介的创意促销工作室,曾帮樟宜机场、商场、公寓示范单位、易塔通(Tower Transit)巴士、新加坡时装周和饮料公司等调配出环境香氛,打造独特的品牌形象,让锁定的顾客群留下深刻印象。Shamil称这为“感官性质的行销策略”。他以樟宜机场为例,解说打造机场香氛的经过:“我们会先了解他们的品牌故事,得知他们要为使用者打造出即使在人潮熙攘的机场内,也有如走在花园里的感觉。于是,我们调配出一款以新加坡国花——胡姬花为灵感的香氛。胡姬花的香味并不突出,所以我们结合不同的香味,用创意诠释出兰花的印象。”

AllSense根据客户需求打造不同的“嗅觉策略”,这气味不一定浪漫芬芳,有时还一点都不香。譬如,他们曾为SG50活动调配出“牛肉仁当”“叻沙”“椰糖”“肉干”“辣椒螃蟹”等非常新加坡的美食香味。记者发现:近距离嗅“辣椒螃蟹”,还真够呛的,但“牛肉仁当”倒让人一闻就馋了起来。Shamil说食物的香氛能用来促销食物,最近他们与一家酒店合作一项实验,发现咖啡香氛确实刺激了酒店咖啡的销量。“臭”也能调配出来:他们就曾为圣淘沙环球影城的万圣节活动调出“重臭味”,如轮胎烧焦、肉体腐烂、焚烧香烛冥纸的味道,用嗅觉提升活动的恐怖指数。AllSense也曾跟国防部合作,仿造火药味,让军事模拟演习更逼真。

香味开拓潜能

Shamil说,香氛不只能刺激人们的情绪,教人感到惊喜的是,也有企业找他们设计香氛,刺激大脑功能,帮助员工学习:“那家银行有个发展员工技能的学习中心。他们希望我们能设计出一款香氛,增强记忆,帮助员工吸收更多知识。”Shamil透露,该款香氛包括:创建信心、促进生产力的香柠檬;有助安神和集中注意力的柑橘和桉树;有醒神作用的胡椒薄荷;以及有助增强记忆的迷迭香。

由此可见,香氛不只是让人留下好印象的“无形装束”,它还有许多刺激与开拓人类潜能的功能,有待普罗大众去发掘和应用。

“早报文创空间”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共建,展示本土文化创意和新型文创产业,反映华人地区的文创面貌与思考,让创客分享经验,探讨合作,同时让公众参与文化中心的各项活动。

择日不如创日之

这就是我的香

香氛,牵动着人的情绪和记忆,既能传递内在情感与品味,也能为空间注入流动的气韵。参加“早报文创空间”,亲手调配能体现你的个性的馨香,让气质挥发于无形。

早报文创空间:“这就是我的香” 日期:7月28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4时至6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6楼演奏室 地址:1 Straits Boulevard, S'pore 018906 收费:每人8元 请上 zbccs16th.sphevents.com.sg 或扫描QR码报名 成功报名者将获得电邮通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