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豪:猜心

字体大小:

四方屋子里充斥着对人生的哀愁,剩下的还有寂寞和无助。他将自己关在这个弥漫着孤寂的空间里。

当了十几年的邻居,遇到他们的次数不算太少。

前天和门牌303号的邻居的老婆婆在电梯遇到,她刚和儿子从韩国旅游回来。因为不好意思,她随手从袋子递了一盒韩国土产给我。

“这怎么好意思呢?真是太谢谢你了。”

“没事没事,这很好吃哦。希望你会喜欢。”

星期五晚上下班回家,刚好碰见门牌305号的二儿子。刚结束了前两星期的基本军人训练,看得出吃了不少苦头,筋疲力尽,我不想打扰,和他在电梯里简单微笑,便继续玩着我的手机。

叮咚。“阿姨,是你啊。”

那是门牌309号的陈阿姨,她可说是我们这个楼层的“润滑剂”。她爱烹饪,但是孩子都结婚去了,只剩她和老公一起住,每每想煮锅猪脚醋还是咖喱鸡来吃,又无法吃完,所以她都会时不时到我们楼层到处派发煮好的食物,一起享用。

我们总是在他们面前微笑,客气打了招呼,然后匆匆把厚厚的大门关上,继续过着自己的生活。

他们应该是我们最靠近和最熟悉的陌生人。

力生一如往常,坐在门口旁的一个小角落,快速把皮鞋脱了,然后把它放置在门外的鞋柜里,便回到自己的空间里,把唯一的沟通渠道关上。

邻居们大概没有猜出力生今天心情极差,因为他强掩心中的悲伤,用微笑带过。

一年一度的业绩报告出炉,力生因为年初生了一场大病,排行倒数第二。金融业竞争压力大,没有时间生病,更没有主管会嘘寒问暖,每个人都在忙着边冲业绩,边自行包扎自己伤口。

力生坐在落地窗前,拿了一杯带有酒精的饮料,回想起今天老板在会议室当场的羞辱,不仅感到筋疲力尽。

刚过40岁,原本是不惑之年,对人生理应从容和自信。力生却感觉彷徨失措。

父母早已经离开人世,他是家中的独生子。因为前几年都为事业努力打拼,没有时间谈恋爱,更别说组织自己的家庭。他感觉快要崩塌。

依稀听见楼上的邻居,开着唱片机,那是万芳的《猜心》:

四方屋里/什么都没有

只有被你关进来的落寞

你在墙角独坐

心情的起落/我无法猜透

四方屋子里充斥着对人生的哀愁,剩下的还有寂寞和无助。他将自己关在这个弥漫着孤寂的空间里。心情只有自己知道,不熟悉他的邻居不可能猜透他在想什么。

天色渐渐变暗,力生才发现他在发愁时,无意间睡着了。

走到了厨房,清洗刚才用来盛饮料的杯子。一个不慎,摔破了杯子。

四方屋子里,他感受自己犹如“四分五裂”。不吃晚餐,他脱掉将他束缚得有点喘不过气的领带,摊在独眠的双人床上。

太阳隔天依旧升起,听到闹钟的提醒,他赶紧梳洗,带着脸上的友善笑容,走出家门,开启另一天。

力生一如往常和邻居短暂寒暄打招呼。又是新一天的开始。

#万芳 #张宇 #十一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