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黄金岁月”分享会 陈明利:人生中无悔是最难的

字体大小:

陈明利1980年放下艺人光环,随丈夫到狮城生活;1984年受金融风暴打击,夫妇背负巨债,婚姻出现危机。今年64岁的她告诉联合早报记者,接踵而来的人生挑战并没有磨灭她的初心。

从6岁开始就以台湾童星出道拍戏的陈明利,在演艺事业的巅峰期毅然选择远嫁到新加坡,也在本地经历了人生最大的经济危机。然而她却一步一脚印地度过了生命的黑暗期,并且稳扎稳打为事业打拼,成为了保险界的天后,也在戏剧般的人生中展现出珍贵的生活智慧。

新加坡对任何语言都包容

陈明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在她的年代里大家普遍认为演艺不是终身事业,女人最终还是会选择婚姻。当时她也想好自己不再走红当明星时,需要为将来做规划。于是,她尝试做生意,从事服装业、开过餐厅,也做过美发,但毕竟不是自己的本行,亏了钱后没再继续。

为了丈夫李喜蒙,她选择离乡背井到本地寻求新生活,她说:“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放下明星光环,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没有同事,没有亲戚,没有朋友,也曾开玩笑说全新加坡就只认识一人,就是我的先生。不管去到哪里,开口说话,人们总会问会不会说英语,我突然觉得自己说话很困难,听别人说也一样困难。”

不过,她发现新加坡的环境不会特别地刁难任何语言或方言,只要自己敢说、愿意说,本地人都能接受。她表示,只要自己用心也敢说,没有关系,没有人会笑你。

难过就把“灯”关了

1984年的金融风暴导致陈明利与丈夫投资失败并欠下巨债。她的丈夫在当时为了让她不必承担债务而提出离婚。面对负面消息排山倒海涌来,她坦言曾有过了断生命的念头。她指出:“从小我的家庭环境不是很好,拍戏也吃了很多苦,但这些种种都激励着我勇敢面对人生低潮。父亲去世前我曾答应过他要好好照顾妈妈。有负面想法涌现时,我会告诉自己就像在摄影棚,当灯光一亮就要正式开始,灯光熄灭什么都没有了。很长的时间我用着‘开关的方式’,告诉自己难过就关灯,等我再把灯打开时,一切都会过去的。”

在负债的日子里,她与丈夫用了五年来还债,这也是他们夫妻背对背相对无语的日子。她说:“夫妻之间很多时候是吵架、冷战、和好,吵架、冷战、和好,一直这样子,一定会有争执。38年的婚姻只有两句话——感恩。无悔。经历过的一切,能度过难关,一起携手向前走,感恩。在人生中很多时候无悔是最难的,但人们其实可以选择不后悔、不埋怨。个性、脾气每个人都会有,但最重要的是彼此相信对方是善良、心地好的人。”

用书写衡量好坏结果

人生中难免会碰到挫折,不管是婚姻、感情还是事业。陈明利分享,她在遇到困难时会选择以书写的方式,先在纸上的中间画一条直线,然后在分割线的两边各列下可能发生的好结果,以及可能发生的坏结果,衡量两者再做决定。就算有时事与愿违,但她已经考虑到后果,会勇敢面对。

她将人生比喻为一场马拉松,每个阶段自己不一定是跑得最好的,也不一定处在最前面,但只要不停向前、不停进步、学习,不停对人生有不同体悟,所有经历都是一种人生成长。

陈明利将参与由《早报·现在》主办,渣打银行赞助的“我的黄金岁月”分享会,畅谈“回到初心”。

陈明利说:“人生只能活一次,但是只要活得有意义,可以是好几辈子的。永远记得回到少年时回到初心时,对生命充满爱与希望生命的旅途就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我的黄金岁月”分享 8月11日(星期六) 下午2时至5时 The Glasshouse, Andaz Singapore 5 Fraser Street S189354 报名费每人$28(含茶点) 96.3好FM DJ林安娜主持 报名(信用卡付款)网站:zbscb.sphevents.com.sg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每个阶段自己不一定是跑得最好的,也不一定处在最前面,但只要不停向前、不停进步、学习,不停对人生有不同体悟,所有经历都是一种人生成长。——陈明利 活动地点 富人文气息 “我的黄金岁月”分享会的活动场地是新加坡安达仕(Andaz Singapore)酒店,位于热闹的甘榜格南(Kampong Glam)、小印度和武吉士(Bugis)之间。 安达仕是凯悦酒店(Hyatt)另辟的酒店品牌。知名香港设计师傅厚民将这地区的浓郁人文艺术特点融入了酒店的整体装潢设计中。 分享会将在安达仕的The Glasshouse举行。届时,读者可享有美味茶点招待,包括:烤芦笋与蘑菇开胃菜、虾饺点心、鸡肉沙爹与酒店招牌的斑兰雪纺蛋糕甜点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