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教育方式

书名:窗边的小豆豆 作者:黑柳彻子译者:赵玉皎出版:南海出版
书名:窗边的小豆豆 作者:黑柳彻子译者:赵玉皎出版:南海出版

字体大小:

喜欢在包包放一本书,不要太沉重,最近翻阅的,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童年《窗边的小豆豆》。

小豆豆上课的第一天,老师便觉得她是一个大问题!她像个多动的孩子,因为好奇一个有盖的桌子,不停地开了又关,关了又开。

老师正庆幸小豆豆终于可以安静下来,没有料到,她径自离开座位走到窗口,突然大叫起来:广告宣传员叔叔!

不得了,同学们都拥到窗口跟着叫喊,被小豆豆叫来的广告宣传员叔叔,竟然答应小豆豆的恳求,敲锣打鼓热闹了一番。

小豆豆有太多令老师不能够理解的行为,请到学校会谈的妈妈,只好把小豆豆和我一起转学到校歌只有三句歌词的学校。

巴学园,巴学园,巴——学园。

巴学园和之前的学校很不一样,学校的门面是两棵活生生的树木。小豆豆把头钻进树叶的空隙,一看到用六辆电单车改装的教室,实在太超乎想象,小豆豆眼睛发亮,欢喜极了!

小林校长面试小豆豆,对她说,你想说什么都行。小豆豆打开话匣子,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校长看了怀表,已经是午饭时间,说了四个小时的小豆豆认真决定,要天天到这只有50名学生的巴学园上课,不再逃学。

小林校长独特的教育和引导方式,让我继续看下去。

上一年级的小豆豆很快地和班上的山本泰明成为好朋友,她诚心邀请泰明到“自己的树”做客。小豆豆和泰明的秘密冒险行动,对于患有小儿麻痹的泰明是体力的挑战还要克服肢体的障碍。

两个小孩互相依靠和信赖,十个手指头都黏在一块的泰明,好不容易被小豆豆又拖又拉地靠在树上。

这是泰明第一次看到眼前风景,也是他最后的一次。

我也参加小豆豆在巴学园的运动会。桌子上奖品,冠军是一条萝卜,亚军可以得到两根牛蒡,季军是一捆菠菜。

小林校长以各种名义把蔬菜分给第四名以下的同学。

小豆豆得到的奖品是牛蒡和大葱。她嘀嘀咕咕,要拿着这些东西坐上电单车,真有点不好意思。

小豆豆怀疑,小林校长特别为不再长高的高桥同学设计许多比赛项目,他得到最多蔬菜哦!

小林校长的确希望高桥幼小的心灵还未有自卑感之前,鼓励他不要忘记永远夺取冠军的信心。

读完小豆豆,她让我想起那个戴着近视眼镜的小男生,当他发现有个小女孩的左拇指多出一根小拇指,忍不住地挨到我的身边,贴近我的耳朵,悄声地要我去看看他发现的奇怪东西。

我告诉他那个小女孩的名字,然后对他说,小女孩和你一样,字体写得很端正,下课主动把桌子椅子收拾好,她多出来的小拇指也在帮忙。

有一天,小男孩和小女孩同桌,小男孩一边写字,好奇地摸了摸小女孩多出来的小拇指,小女孩不说什么,继续做功课,两小无猜的画面惹人疼爱。

今年,本地的芬微园学校和毗邻的丰伟小学,做了个温馨的决定,主流学校和特需学校打开一道小门,两所学校除了共享部分的资源,特需的孩子可以到丰伟小学的食堂用餐,同时让孩子们有一个彼此交流的机会。

就像小豆豆的游泳池,让孩子们的真性情吵着,闹着,自在地游着。

这要比空谈的呼吁和强调包容的社会有意义。

(作者曾任电台DJ,现为福建会馆文化艺术团乐乐班创课导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