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世上最古老的面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经考古专家化验,约旦遗址的食物残骸被证实是1万4000多年前的面包。(路透社)
经考古专家化验,约旦遗址的食物残骸被证实是1万4000多年前的面包。(路透社)

字体大小:

考古学家在约旦黑沙漠地区发掘到一个有着1万4400年历史的考古遗址Shubayqa 1,并在残存的石壁炉上找到烧焦食物的残骸。经过哥本哈根大学、剑桥大学与伦敦大学学院的一组研究人员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分析后,发现了面包制作的清晰标志。Shubayqa 1被古学家认为属于狩猎采集者纳图芬人,遗址由两栋建筑组成,每栋建筑里都有一个石壁炉。这次的发现将面包制作证据推早几千年,追溯到至少1万4400年以前,当时人类还未发展出农作文化。研究人员由此推测人类对谷物可以种植的知识早于农业时代,这知识极有可能帮助人类从狩猎时代过渡到农业时代。 这次研究的第一作者Amaia Arranz Otaegui解说:“这项研究中分析的24种残骸表明,驯化谷物如大麦和燕麦的野生祖先在烹饪前已经过研磨、过筛和揉捏。这些残骸非常类似于在欧洲和土耳其的几个新石器时代和罗马遗址中发现的无酵饼。所以我们现在知道面包类产品是在农业发展之前就可能已经生产出来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