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习俗 地方特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秋节除了赏月吃月饼,还有什么习俗?一样的月光,大江南北各有不同的诠释。不同地区的中秋习俗,反映出不同的地方色彩。


儿童手提各式灯笼在月下游嬉玩赏,是新加坡中秋节常见习俗。但赏灯提灯在中国很多地方其实是元宵节的活动。中秋玩花灯,主要是在南方广东一带。如佛山秋色会上,就有各种各式的彩灯,在广州、香港等地,中秋夜要把彩灯高竖起来。小孩子们在家长协助下用竹纸扎成兔仔灯、杨桃灯或正方形的灯,横挂在短竿中,再竖起于高杆上,彩光闪耀。


在北方,山东省庆云县农家在八月十五祭土谷神,称为“青苗社”。诸城、临沂和即墨等地除了祭月外,也得上坟祭祖。冠县、莱阳、广饶及邮城等地的地主也在中秋节宴请佃户,山西省潞安则在中秋节宴请女婿。大同县把月饼称为团圆饼,在中秋夜有守夜之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