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著名的 中秋古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互联网)
(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古人对月亮情有独钟,这点可以在大量咏月和关于月亮的诗词中看出。也许是在古代到了晚上可以做的事情不多(没电视,没电脑,没收音机呀!),所以古人到了晚上就只能赏月,并观察到月有圆有缺。一般人对月亮在一个月内的改变可能无感,但情感细腻的文人却能因此联想到,这个时而丰满,时而消瘦的月亮,就像人们时而聚首,时而分离一样。当他们与亲人或爱人分隔两地时,在没有WhatsApp和面簿的年代,双方唯一的联系就是头顶那个一样的月亮,这怎能不叫人心碎又难过呢?


在所有关于中秋节和月亮的诗词中,苏轼(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应属最广为人知的。词本来就是配乐而唱的,但宋代太久远了,我们已无法知道《水调歌头》的曲原本是什么样子。


著名已故歌星邓丽君在1983年发行的诗词歌曲专辑《淡淡幽情》里收录的《但愿人长久》,就是以苏轼的这阕词配上现代流行音乐,从此让这古典词传唱开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