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歌里的 月亮形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知道阿姆斯特朗在1969年踏上月球的那一脚,踩碎了多少浪漫的人对于月亮的幻想?原来月亮不是玉盘,其表面都是纤细粉末状的东西,上面也没有貌美的嫦娥,毛茸茸的玉兔或肌肉男吴刚(每天不停地砍伐桂树应该会练出一身肌肉吧),如果被迫住在月球上,就是名副其实地被打入“冷”宫了,冷冷清清,空无一人。


有趣的是,当人们对月亮有了新的认识,提到月亮的歌词也开始转变,以往只把月亮当成是聚散的象征,如今则多了不同的形象。


例如在张雨生《带我去月球》的副歌里,就加入了月球的科学元素:“带我去月球 那里空气稀薄/带我去月球 充满原始坑洞/带我去月球 重力轻浮你我/挣扎在一片荒漠 也不见嫦娥相从/但我要背向地球 希望寄托整个宇宙”。这首歌也唱出许多“愤青”的心声,与古人咏月的情怀不同:“走 带我走/走出空气污染的地球/走 带我走/走出纷争喧扰的生活/因为漫天黑烟 腐蚀掉我的梦/因为征战杀伐 我就快要没有朋友/不求轩 不求冕 不为这红尘所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