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到荼蘼花事了

荼蘼花。(互联网)
荼蘼花。(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圣若瑟国际书院

《花镜》里说,荼蘼花又叫佛见笑、独步青,蔓生多刺,绿叶青条,品字形的三片花瓣素面朝天,配上线条简洁淡黄色的花蕊,优美纯洁。

任拙斋说:“一年春事到荼蘼。”荼蘼是春天的最后一种花,在整个温柔旖旎的春天里,荼蘼花开在浪漫花季诗篇最接近句号的地方,人们认为荼蘼花开是一年花季的终结,从此那些花儿就将一个季节的喧嚣让给了如火的夏天,来年再见。荼蘼抓着春天的尾巴,盛开;花落之后,春天便不再了。苏轼说:“荼蘼不争春,寂寞开最晚。”很难想象,一个怀抱铁琵琶,对酒狂啸“大江东去,浪淘尽”的粗豪汉子,会为着一朵既不美丽也不芬芳的荼蘼花生出这样婉约的惆怅。《红楼梦》中《寿怡红群芳开夜宴》一回,女仆麝月抽到一张花签,上写“荼蘼,韶华胜极”。花签背面写着:“开到荼蘼花事了,尘烟过,知多少?”那是宋代诗人王琪的诗句。韶华极美,而极美之上,便是花事终结,群芳凋谢。荼蘼花,影射了红楼群芳他日的多舛命运。再大的宴席,也终会散场。就像“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那样,红楼就是一场散去的戏,戏子们粉墨登场,曲终落幕的时候,已经身无分文,赤条条来去无牵挂了。

荼蘼很好看,白色的花瓣像折皱了的宣纸,细腻,柔软,有些稀松,却还是一大团一大团,雪一般。根部微微的有些青色,像是用毛笔为花茎上色时,不小心被上面的花瓣吸取了一点颜色,顺着花瓣里的脉络流淌,让人想到景德镇精致的冰裂纹小瓷杯。

用王尔德在《夜莺与玫瑰》中形容的话来说,就是“白得就像大海的浪花沫,白得超过山顶上的积雪”与白玫瑰不同的是,荼蘼更加脱俗,带着一股仙气,远看的时候,总是感觉,好像种着荼蘼的地方,那里就环绕着一层薄薄的青烟。

所有的植物都有灵性,荼蘼也一样。荼蘼又叫佛见笑,它的佛义十分诗意。佛典中说它是天上开的花,白色而柔软,见此花者,恶自去除。荼蘼是一种天降的吉兆,可是这吉对于尘世中的人,却并非好事。就如彼岸花,花开开彼岸,花开时看不到叶子,有叶子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如此之类,一朵荼蘼,一支彼岸花,都是分离的表征,没有了那份无与伦比的超脱,即使自命忘情,也不免会为她流泪。尽管愿望的最深处,并不希望你我荼蘼,不希望看到悲伤的彼岸花,却依旧祈祷借着你的手,让她发芽、绽放。荼蘼和彼岸花,一朵摇曳在红尘里,一朵怒放在传说中,一个代表着生离,一个代表着死别。

纳兰容若写道:“谢却荼蘼,一片明月如水”,在皎洁的月色下,荼蘼花慢慢凋落,每一片花瓣都像是时间沙漏里的一粒沙砾,向人展示着时间的流逝,诉说着春天就要离开了。

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人间绝色。有些人说,荼蘼应该代替牡丹做艳冠群芳的那支花;可我还是认为,荼蘼太冷淡了,不适合和百花争宠。荼蘼的外表的确与牡丹相差无异,可是荼蘼不像富贵的牡丹,没有浸在红尘里,沾染上五颜六色的尘世。荼蘼洁白无暇,看的人不忍心去沾染,生怕一不小心,花瓣上就多了些污点。像是傲立在人头攒动的街头的一座象牙塔,远离了尘世喧嚣,远离了烟火气息,就那么安静地站在那里,仿佛置身事外,干干净净的,在清风里摇曳,散发出阵阵幽香。

就是这么洁净的存在啊,居然还是属于世间,扎根在泥土里,不得脱身。像我们一样,被世间的俗事缠绕着,拖累着,太多的放不下,剪不断,理还乱,不得超脱于世外。荼蘼花落,代表一段感情的结束,代表终结。

荼蘼花落的时候,是化作春泥,是轰轰烈烈燃烧过的生命,也是解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