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因为歌名(法新社)
因为歌名(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曾经有个顽固倔强的小妮子,她常想象长大后的自己究竟会长什么样儿,曾徘徊在诸多幻想美梦中。十年前的她坚信自己很特别,长大后一定和别人不一样。她殷勤念书,梦想成为像比尔·盖茨一样对社会有巨大贡献的人;刻苦练琴,期盼步李闰珉后尘。


身边的人都说她很聪明,很乖巧,长大后一定有所作为。长期受正面灌输的她也就因此成了一个富有自信的孩儿。在某年某月的小学年度颁奖典礼上,小女孩梦幻般的生活首次在她那自以为是的想象中破灭了。来自四方八面的赞美声使她笑容绽放,感觉自己真的很优秀,但观看四周时才发现这待遇不仅属她一个人。


几年后的她虽不再认为自己琴键上的音律能红遍全宇宙或认为自己有能耐改变这世界,但她依然持守着能凭己力闯出一片新天地的梦想。面临学业挫折时默默祈祷马云般的奇迹能降临到她身上;手指在琴键上不够灵活时焦虑期盼贝多芬的天生恩赐能降临到她指尖上。随着时间的流逝,她逐步意识到自己理想中的桃花源似乎只是个虚拟梦幻构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