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的另一边

在朝鲜酒店窗外看到的日出。(张汐莹摄)
在朝鲜酒店窗外看到的日出。(张汐莹摄)

字体大小:

朝鲜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游客。这终究有种管中窥豹的感觉,毕竟所有事情都是多面的,取决于你看到了什么,以及什么让你看到。

慢速的火车从眼帘缓缓划过无数麦田,把“咯噔、咯噔”的声响留在了轨道上。遍地的金黄,一亩一亩,一望无际。

麦子偶尔被收割成一小小无数个竖立的捆,就如轨道旁的一些人们一样。伫立,并不约而同地盯着过路的火车。咯噔咯噔,仿佛惊扰了他们的平静、规律的生活,让人想起“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这首诗。

站在麦田道路上挥手的小孩,他们在想什么呢?我从他们的眼里看出的可能是欣喜、好奇、胆怯。我们看着他们的同时,他们也在看着我们。

在这个神秘的国度里,基本上没有与外界联系的渠道。我们一行18人,从信号上消失的五天里,大多数时间都在路上,沿途也不允许照相。火车和大巴车上的一扇扇窗口成了我们的眼睛。

领队说,朝鲜是我们“想象不到的”。这里确实也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

蔚蓝的天空下,乡间的田园之风流露着平静与淳朴。路上少有车辆,偶尔有小摩托车,多是一辆辆脚踏车载着穿着朴素的男女,纤细的身影逐渐消失在路过的风景里。

到了平壤市区里,街道都异常干净,连空气也有一尘不染的清澈。行人步伐缓缓,对比我们的社会匆忙的步伐,略显诡异。

我们有两个女导游,在车上除了向我们介绍经典景点,如万寿台纪念碑、凯旋门、金日成广场之外,也告诉了我们许多当地的风俗民情。

例如,在朝鲜语里问“你什么时候吃冷面?”,就是在问什么时候结婚,因为冷面是结婚时必吃的食品,长长的面条意味着幸福生活。

再如,“你有没有裤子、裙子?”,分别是问有没有男、女朋友,“长裤子”指帅哥,“短裙子”则指美女。

我们则像无知的孩子一样,会问导游她们上学时能不能自由恋爱,约会时会去哪里,休闲时喜欢做什么。

面对许多“能不能”,在她们相当诧异的“当然了”之中,她们想表达的是自己与其他人没两样,也会去看电影、游泳,做我们平常做的事情。或真或假,“普通人”也不过是我们观念里的一个概念。

其实文化与文化、人与人之间,由于经历的世面不一样,所见不同,思维方式也会有所差异。很多我们认为是“应该”的,或许是其他人从没想过的;又有一些我们想问的问题,是导游没想到需要回答的。

导游也说:“‘朝’指朝阳,‘鲜’指新鲜,所以这个地方有着美丽的早晨。”这让我印象极其深刻,因为每天清晨往窗外一看,确实如此。毕竟在太阳朝起暮落的定律里,没有一个角落会被遗忘。

据说,朝鲜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游客。而我们看到的已经比以前的“最好”好很多了,这些都是社会进步的象征。

不过,这终究有种管中窥豹的感觉,毕竟所有事情都是多面的,取决于你看到了什么,以及什么让你看到。

离别之际,我们都非常感伤,因为五天内熟悉起来的两位导游姐姐,估计将成为这一辈子很难会再见面的人了。

这是一趟我们都很喜欢也会记得很久的旅行。喜欢和大家一起出游的感觉,喜欢在没有外界影响下的格外真挚交流,喜欢只有彼此的世界。

朝鲜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但神秘的国度依然神秘,而接触到这份神秘的我们,也将会对它有自己的体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