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赶制迦梨女神塑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印度加尔各答陶土工匠正忙着完成迦梨女神的制作。(路透社)
印度加尔各答陶土工匠正忙着完成迦梨女神的制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11月6日,印度教徒将庆祝“迦梨女神节”(Kali Puja)。陶土工匠这些天都在忙着完成迦梨女神的制作,好赶上节庆。迦梨女神也称作时母,被认为是湿婆之妻雪山神女帕尔瓦蒂的化身之一。她常被刻画为拥有四只手臂,红舌伸出口外的凶恶女神,全身黑色,身披兽皮,袒露胸脯。她的脖子上往往挂着一串人头,腰间系着一圈人手。四手持着武器,提着砍下的头颅。在神话传说中,三界出现了法力强大的恶魔,每一滴血滴在地上,就会生出1000只和他同等厉害的化身祸害人间。帕尔瓦蒂得知后怒不可竭,化身成迦梨女神消灭这头恶魔。她先把它的血吸得一滴不剩,防止魔血滴地后不断地复制恶魔,一发不可收拾。迦梨把这恶魔消灭后仍无法消除怒气,无法自制地大力践踏土地,影响到三界众生的生活。湿婆为减轻众生的痛苦,自愿躺在妻子脚下,任其她践踏泄恨。这也解释为什么印度教画像和雕塑中,湿婆总是躺在迦梨脚下。


有一说法是:迦梨女神节在18世纪几乎无人知晓,直到19世纪才开始有人庆祝。同天,全球大部分印度教徒也在欢庆更广为人知的屠妖节,点起暖心黄色油灯向掌管生育和繁荣的拉克希米女神(Lakshmi)等天神祷告祈福。同样也是屠妖的故事,庆祝的是光明驱走黑暗,善良战胜邪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