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研发用尿液制造生物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南非开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Cape Town)研究员Suzanne Lambert成功研发出用人类的尿液来制造生物砖块,这概念在未来或许有望取代传统窑烧的砖块。Suzanne Lambert采用微生物诱导固化(microbial carbonate precipitation)——一种新型土壤固化技术来制造这款生物砖。她把尿液、沙子和一种会产生脲酶(urease)的微生物结合在砖型模具里。脲酶能将尿液分解成学名为碳酸钙的石灰岩,也即是制造水泥的成分。


根据中国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和岩土工程研究所在2017年的一份研究报告,这技术最早由Whiffin提出,透过诱导某些特定微生物与有机物(如尿液)的反应,生成具有黏结作用且难溶的碳酸盐晶体,从而将松散无胶结的颗粒黏结在一起,形成具有一定强度的整体。该技术在材料、环境、土木工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Suzanne Lambert说,传统窑烧工程需要加温到1000摄氏度,同时会生产巨量的二氧化碳,对环境造成破坏。这微生物诱导固化的生物砖能在室温凝固,增加凝固的时长就能增强生物砖的硬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