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星冰乐 有一生那么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陈斌勤摄影)
(陈斌勤摄影)

字体大小:


我每次抱着加半份糖浆的摩卡星冰乐开心吸食时,总如此宽慰自己。况且,此物在饮品口味颇为极端的星巴克里,实为出淤泥而不染的一枝独秀。它不像香草星冰乐那样用浑圆滚胖的奶油挤出一脸扭曲的微笑,却也不像美式咖啡那样高傲冷漠地只给人留下满口酸涩。它的口味精致而复杂,每每入口,巧克力的馥郁包裹着咖啡清新的、轻描淡写的苦,像是异彩纷呈的西方油画融入了寡淡点染的东方白描,两种本来格格不入的元素在此结合,如同甜和苦两种滋味随着细腻的冰沙交织、缱绻,最后温柔地化在口中。回味里,不知是甜是苦,却有种沉静的和谐。


苦,甜。小时候,在被灌下藿香正气水一类的药剂后,我总会偷偷往嘴里扔一块牛奶糖以抵消那瞬间的苦涩,可谁知,对立的口味融合起来,竟可以调制出如此美味。想起曾囫囵吞枣背诵过的对立统一哲学,“有无相生,难易相成。”有种迷茫的顿悟:矛盾,也许就是存在的本质。


悖论式的处境是我们真切经历的现实,就像医院是生命的起点也是终点,医生被赋予生的希望也被迫传达死的痛苦。就像盖茨试图挽回过去的手握得越紧,时间逃离得越快,他最想拥有的,恰恰是他永远也抓不住的;《铁器时代》里种族隔离时期为“自由”而战的年轻黑人战士,也许至死才意识到,被迫为时代的使命而活,只是另一种桎梏。作为寻常人的我们,了解的更多,未知的就更多;拥有的更多,渴望的就更多;经历的更多,遗憾的也就更多。仿佛生活是一个滚轮,我们是一只只奔跑的松鼠,终点,是我们出发的地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