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受难祈祷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乍看之下,这是一张精美的写字桌柜。然而柜顶上的十字架和双头鹰徽饰,暗示着这件家具的特殊功用。打开描绘着金漆山水的柜门,原来内有乾坤,华丽无比!四根金红色蛇形柱的中间,是雕工精致、神情肃穆的象牙基督受难像。这雕像是约1700年雕于印度果阿,而两旁侧龛内的使徒圣方济各与圣安东尼的雕像,则是后来添上的。


这件谜样的家具是产自中国广州的孤品。它的设计源于18世纪英国“安妮女王式”的写字桌柜,并发展成一物二用,既是用来收纳文件或小物品的柜子,又是礼拜的祈祷龛。它的最下部是木抽屉,中间有一块写字台板,覆盖着文件格,上部则是祈祷龛的柜子,像这样把原来的设计加以改造,在葡萄牙曾风行一时。


根据藏于丹麦弗雷登斯堡宫(Fredensborg Palace)的一对类似柜龛来推断,这件家具的制作年代大约是1730年代。广州及周遭地区在18到19世纪,以出口装饰华美的金漆山水庭台家具而闻名,许多欧洲商人到访广州及澳门,量身定制自己心仪的家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