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热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唐代沉船”展厅内,陈列最多的是这种黄褐色底上,绘有铜绿、铁褐色纹饰的茶盏子,它们并不特别精美,却特别让人心跳。


光一艘不足20米长的木船,竟载了5万多件这样的茶盏子。千多年前的唐代已经能大量生产这类陶瓷器。一只只茶盏子端端正正、工工整整,工艺比起今天机器生产的,毫不逊色。这些茶盏子全都以简速的笔法,徒手绘上不同纹饰,有花草、鱼鸟、卷云等等。


但是如此大规模的生产,绘工每天重复同样的题材未免太沉闷,于是我们看到了“指定动作”外,各种各样的“自由创作”;比如说五瓣花吧,规规矩矩的花瓣,花蕊就有直的、弯的、卷的,有工整的也有草率的。或是绘工兴之所至,干脆来首小诗,思念一下远游的爱人。绘工小哥还是大叔的心情,是那样的栩栩如生,仿佛就在眼前,叫人遐想无限之余,也不禁莞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