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时间”过多 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字体大小:

文⊙陈映蓁

小朋友使用手机或平板,会有哪些健康风险?

如何为孩子制定“荧屏时间”守则,让孩子身心发展更健康?

我的儿子今年七岁,女儿三岁,他们出生以来,我和先生都尽量限制他们的“荧屏时间”(screen time),他们每天最多只能看三小时电视,手机和平板电脑完全不得使用。不过,他们偶尔会因为朋友或堂表亲戚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而一起跟着看。

儿子今年上小一,想开始用平板电脑,也想带自己的手机上学。请问允许这年龄的小朋友使用手机和平板,到底有什么身心健康风险?

如果让他们使用手机或平板,我们应该设下哪些限制,才能避免他们对这些器材上瘾,或是身心健康受到太大影响?

根据观察,越来越多的孩童在语言、社交沟通与交流,以及精细动作协调等方面,出现发育迟缓的现象。据知,部分原因是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使用率上升,孩童的“荧屏时间”过多,缺乏双向沟通,也太少接触提供探索机会的玩具。

在电子器材花上太多时间,被取代的是运动、面对面交流,以及探索,这些都是儿童非常重要的学习机会。学龄前儿童的活动量和健康有直接关系,如果久坐不动,健康一般较差。

其他生理健康风险包括:现今和未来的超重风险较高,睡眠问题,头痛和视力问题。

“荧屏时间”越长

患心理疾病风险越高

心理健康方面,最近有研究显示,年轻人的“荧屏时间”越长,患上心理疾病的风险越高。每天的荧屏时间在七小时或以上,被诊断患有抑郁症或焦虑症的风险,会比每天只看一小时荧屏的年轻人,高出一倍以上。

过度使用手机、平板和电脑,也在某些情况下,与注意力不足过动症(ADHD)、強迫症与暴力倾向有直接关系。

此外,儿童上网时可能接触不恰当的线上内容,也可能被其他网民的暴力言行影响,或对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孩子的“荧屏时间”不一定是被动的活动时间。年龄在三岁或以上的儿童能够使用手机或平板参与多媒体活动,家长能以数码媒体配合运动,鼓励孩子多活动身体,例如使用运动app或游戏机,让孩子的日常生活有更多运动。

有研究显示,社媒虽然蕴含欺凌风险,并促成儿童不健康的相互比较,但也能发挥正面影响力,例如让儿童和朋友保持联络,让友谊更坚固,以及接触新资讯和视角。互联网已经是儿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能为他们的教育和发展带来不小的好处。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

至于不同年龄的儿童应有多少“荧屏时间”,美国儿科学会(AAP)的建议如下:

·18个月或以下:避免使用荧屏媒体,唯一例外是视讯聊天。

·18至24个月大:家长如果要让孩子接触数码媒体,应选择高素质的节目,而且要和孩子一起观看,帮助孩子了解节目内容。

·2至5岁:“荧屏时间”每天最多一小时,而且只看高素质的节目。家长应和孩子一起观看节目,帮助他们运用所学习的东西。

·6岁及以上:限制孩子的“荧屏时间”以及媒体类别,确保孩子的“荧屏时间”不会影响他们的睡眠、运动量以及其他对健康有益的活动。

例如,我的孩子是青少年,我规定他们手机时间每天最多两小时。电玩限于周末和学校假期,周末每天最多玩两小时,学校假期则只有几天能玩电玩。

重要的是,无论是家长或负责照顾孩子的祖父母或外公外婆,大家都要遵守定下来的规矩,否则孩子一旦开始“挑战界限”,定下任何规矩都不一定有用。

此外,记得设定“零视频时间”,例如用餐或坐车时不用手机,也可设定“零视频空间”,例如卧房。

当然,也要继续和孩子讨论并分享线上安全的资讯,让他们了解无论线上线下,应该如何尊重其他人。

【知多一点点】

“荧屏时间”

和“数码媒体”的定义

“荧屏时间”指的是所有花在荧屏上的时间,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视、电玩、电脑,以及可穿戴科技。

“数码媒体”泛指透过互联网或电脑网络传播的内容,器材不拘,包括手机、平板和电脑等。

本周提问

荧屏时间问题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

zbnow@sph.com.sg,

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