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今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历史会说话,本栏穿越时空隧道,重说往事,找寻智慧,知道真相。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农历十二月称为腊月,初八俗称“腊八”,在古代是祭祖的日子,传统上要吃腊八粥。佛教传入中国后,佛祖成道日与腊日融合,定为佛成道日,成为佛教的盛大节日。在民间,从喝腊八粥开始,就要开始迎接新年的一系列活动,大扫除、祭灶、办年货等等,直到除夕夜。


儒略历与公历之差:1月13日是旧历(儒略历)新年前夕,儒略历与公历相差13天,东正教的俄罗斯及一些东欧国家还使用旧历,因此,俄罗斯人在1月1日庆祝新年,1月13日至14日再庆祝旧历新年。北非的柏柏尔人(berber)也在这一天庆祝传统新年,称为Yennayer,在摩洛哥、利比亚、加那利群岛都有庆祝。而阿尔及利亚则提前一天,把1月12日定为公共假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