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最重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周由作家述说他们与一本书的相遇,你是否也想遇见这本书?


生有时,死有时。任何事情,是时候发生了,自然就会发生。其实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知道佐野洋子的存在,也在绘本杂志“MOE”看过她画的猫,奇怪那个时候跟她并不过电。那个时候佐野洋子尚在人世,而且还多活了20年。我是在她病逝三四年后,读了她人生最后一段岁月的日记《无用的日子》,几年后又读了她的《猫咪,请原谅我》和《没有神也没有佛》。其中一篇,她写自己跟猫在一起的最后时光,她和猫都得了末期癌症,安安静静待在那里等待死神捡它回家的猫,让同样走到生命尽头的她觉得自己根本比不上一只猫,看待生死有一种近乎黑色幽默的通透,不知道为什么活着,不知道何时会死,只想蹒跚走完最后一程,普普通通地死去。我就是读到这些之后,才在心里留一个位置给她,但这位生猛风趣的老太婆已经不在。


然后回头去找她的绘本来看。《活了100万次的猫》大概是她最脍炙人口的代表作,但这不是我想拥有这本绘本的原因。原因只有一个:猫。它的故事很吸引我。30年后重看佐野洋子笔下的猫,才发现她画得多么好啊,尤其喜欢那双睥睨一切的眼神。她的笔触跟她的人一样不拘小节、爱恶分明,天真中有一种洞视人世之可笑和可悲的野性。她的画风让我想起另外一个我很喜欢的日本绘本家长太新。两人的插画都像是小孩子画的,但小孩子是绝对画不出来的。两人都是讲故事的高手,长新太擅长天马行空的无厘头,佐野洋子则从平凡的生活中取材,但她只此一家的幽默感,让她创作出一本又一本令人难忘的绘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