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人士上课看不清 体检才知眼半盲

黄玉珠在乐龄体检计划下发现自己的视力出问题,检查人员马上安排她到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做进一步检查。
黄玉珠在乐龄体检计划下发现自己的视力出问题,检查人员马上安排她到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做进一步检查。

字体大小:

女行政人员黄玉珠(66岁)退休后依然积极进修,最近在上课时,发现自己看不清楚老师在白板上写的字,因而备受困扰。

“我的同学指着白板说老师写了这个那个,我根本看不到,心想一定是近视加深了。”黄玉珠上的是数码设计课程。“我有浅度近视,平时看书看电视都没有问题,现在却看不到白板的字,因而影响我的课程。”

黄玉珠过后在住家附近看到张挂的宣传布条,得知附近将举行乐龄体检计划(Project Silver Screen),让60岁或以上的乐龄人士免费或以低廉的费用检查眼睛、耳朵和牙齿。她赶紧根据布条上的电话号码,拨电报名检查。

独居新加坡中央医院附近史波蒂斯兀园路一带组屋的黄玉珠说:“体检计划就在我家附近的直落布兰雅圣路加日间护理中心举行,我报名后,去年3月间就按照预定的日期、时间到那里去,不到半小时就把视力、听力和牙齿都检查了,速度很快。”

黄玉珠说,检查人员发现她的视力有问题,马上安排她在5月间,到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做进一步检查。

忙照顾妈妈 眼镜五年没换

黄玉珠55岁退休后,就忙着照顾老母亲,空暇时她依然进修,做些兼职的行政工作。母亲去世后,她更积极追求自己的兴趣,保持活跃,也经常外出,生活过得非常充实,一点也不寂寞。

“我向来喜欢种花、做手工、刺绣、缝纫,因此眼睛对我来说很重要。”黄玉珠说。但忙着照顾妈妈的她,就像很多看护者一样,忘了要照顾自己。她的近视眼镜超过五年没有更换,也没有去检查眼睛。

“我的近视度数很浅,日常生活也没有造成任何不便,反正还看得到嘛,我就没有想到要去检查。这次我看不清楚,还以为去换副眼镜就可以了。”黄玉珠咋舌说。“要不是去做乐龄身体功能检查,我还不知道右眼的白内障这么严重。”

很多人也告诉黄玉珠,年纪大了有老花,近视反而会变好一点。她也这么以为,因此她从来没想到须要去检查眼睛。

直到视力出现问题,积极活跃的生活就受到影响:上课时她看不清楚,外出时也变得没有信心,连搭巴士都担心自己上错车。

20190122_3_Large.jpg
黄玉珠动了白内障切除手术,已顺利出院。

半小时手术后出院

黄玉珠说,她到全国眼科中心检查后,才知道自己的白内障已严重影响视力:正常人的视力是6/6,她的却是6/36及超过6/60,尤其是一遮起左眼,她就等于是盲了。

“检查时我一遮起左眼,叫我看投影在墙上的英文字表,我才发现眼前好像有白布遮挡了我的视线,什么都看不到!”黄玉珠这一惊非同小可,决定尽早接受白内障切除手术。

她说,医护人员详细地跟她解释了手术的过程和细节,让她比较安心,并在11月间先做了右眼的手术。

“手术不过大约半小时,我就能出院回家了,而且一点也不痛,完全没有不舒服。”

黄玉珠说,如今她的右眼视力完全恢复,外出时看巴士号码,上课看白板,在家做电脑功课完全没问题,让她非常开心。

无须再到诊疗所拿推荐信

“医生告诉我,我长期依赖一只眼睛看东西,久了视力会受影响,也容易引起头痛。”黄玉珠说。“我很庆幸有这个身体功能检查,帮助我及早发现眼睛的问题,并且纠正过来。”

黄玉珠说,乐龄体检计划很方便,她也不须要再去诊疗所拿推荐信,就能获安排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她希望更多乐龄人士利用这样的便利,及早发现潜伏着的问题,做出纠正。

这个乐龄体检计划让年龄在60岁或以上的国人,能以不超过5元的低廉收费接受身体功能检查,包括视力、听力及口腔牙齿的健康检查。

持有社保援助计划(CHAS) 卡的乐龄人士,只须付2元;建国一代的国人则免费。没有持卡但年龄在60岁或以上的国人,只须付5元,也能做获津贴的检查。

乐龄体检计划希望能帮助像黄玉珠这样的乐龄人士,及早发现身体功能可能出现的退化问题,纠正这些问题,帮助他们继续过着优质的晚年生活。

如果检查发现年长者有视听或牙科问题,他们能获安排到相关的医院或医疗中心做进一步跟进或护理,例如做白内障手术。

如果你今年还没有接受检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报名,或进一步了解乐龄体检计划即将举行的地点和时间:

  • 拨打Singapore Silver Line:1800-650-6060

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8时30分到晚上8时30分。

星期六上午8时30分到下午4时,公共假期除外。

网站上有体检的举行时间和地点供查阅。

报名之后,你只须要携带身份证及CHAS卡或建国一代卡,以及平时使用的辅助品,例如眼镜、假牙或听力辅助品,前往有关的检查地点就可以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