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苏州研究院冬令营 看江南水乡今古相融

字体大小:

为了实地了解中国与其商业环境,去年12月10日至29日,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新跃社科大学(SUSS)、西澳大利亚大学(UWA)共46名学生赴苏州,参加了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大苏研院)联办的冬令营。笔者是参加者之一。

国际交流生冬令营旨在帮助国际学生体验传统文化,了解中国产业、经济、商业发展情况。国大苏研院安排了专业老师授课,为学生讲解了中国商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国经济和企业战略联盟,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和中国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通过分组讨论、小组呈现、和问答环节,学生对如何与中国企业进行商务谈判,如何利用中国电商商机,以及中国国企的优缺点有了较深入的思考与探讨。

冬令营的另一亮点是实地参观考察中国具代表性的企业。国大苏研院带领学生参观了知名电商阿里巴巴,中国领先的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中国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领头羊之一、苏州本土高科技企业科沃斯,和大型国有银行中国银行。

参观阿里巴巴总部

在阿里巴巴位于杭州西溪园区的总部,学生了解了阿里巴巴的创业发展史,感受了阿里巴巴在企业文化和员工人文生活方面的创新举措。在华为苏州研究所,华为向学生展示了其在智能交通、智慧政务、全连接教育、远程医疗、数字金融等方面的技术成果,描绘了这些智能应用的广阔前景。在科沃斯的机器人博物馆里,学生见到了反应灵敏,很会聊天的机器人旺宝,能在水里畅游的鱼形机器人,跌倒了还能自己爬起来的跳舞机器人等等各类前沿智能机器人。在中国银行,学生了解了银行的历史、业务和文化,并与工作人员探讨了银行的海外业务发展,如何应对金融科技的冲击等问题。

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在苏州,同学们参观了苏州市规划展示馆,了解了这座东方水城、文化古城的城市规划,了解了当代苏州保护古城、建设新区、开发工业园区的努力。学生还游览了老运河、同里、 山塘街、拙政园等名胜古迹,欣赏了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深入了解了古典园林文化,体会了古典园林之美。

学习苏氏折扇绘画

学生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苏氏折扇绘画,见识了老师现场创作的“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折扇绘画,并自己尝试。同学们也到上海,参观了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到杭州,欣赏了西湖的“山色空蒙雨亦奇”。

此次冬令营让学生对中国的社会文化,经济发展和商业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作者是《联合早报》国大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