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纳粹德国大屠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纳粹大屠杀的生还者带着沉痛心情重返集中营,誓不忘记历史的教训。(法新社)
纳粹大屠杀的生还者带着沉痛心情重返集中营,誓不忘记历史的教训。(法新社)

字体大小:


1月27日,波兰首都华沙举行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4周年纪念活动,要世人永远都莫忘这历史残酷的一页,引以为戒。


奥斯威辛集中营建于1940年,是纳粹德国在波兰境内设立,规模最大的集中营,主要用来囚禁和屠杀波兰及其他国家的犹太人。根据史料,纳粹德国在奥斯威辛集中营里屠杀了最少110万人。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联合国大会在2005年,将每年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现任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出席活动说世人必须正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确保我们不再重复历史。当日也有多名年老的集中营生还者出席活动,分享当年历历在目,纳粹党员人性泯灭的集中营经历。


一名女犹太生还者在欧辛兹基(Rachel Oschitzki)《不可置信的奇迹》一书诉说几次逃过屠杀的经历。1944年,14岁的她与家人被运送到奥斯威辛,一抵达集中营,即刻被赶下火车送进毒气室。她在迈向死亡的中途,一位医生见她尚有劳动的力气而叫她离队,命令她去牢房。某天一名负责集中营管理的纳粹亲卫队成员走进牢房,问在场谁小于18岁。欧辛兹基以为低龄能被叫去上学,正要举手时,那位大姐突然狠狠呼她一巴掌,然后在她耳边说:“你从现在开始将会是18岁。”该位大姐原来是救了她一命,因为18岁以下的人后来全被送进毒气室。1945年,战争快结束时,欧辛兹基被送到军火工厂当奴工。纳粹意识到他们快败下阵,为了销毁证据,开始逼迫集中营囚犯进行“死亡行军”。她每天走了好几十公里的路,长达一个多月,途中谁走不动或脱队就立即被枪杀。所幸她最后被苏联红军拯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