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成山 发财回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年贴年画,辞旧迎新。年画是老百姓画给自己看的,题材不外男耕女织,美妇胖娃,风调雨顺,文谷丰登,人丁兴旺,家畜健壮,连年有余,衣锦还乡,发财回家等等,无不反映他们对于理想生活的祈盼。中国民间对于发财致富的渴望与痴迷,可在这对清晚期生产的年画《元宝成山》与《发财回家》(尺寸各为25乘44.4厘米)一窥一二。


年画来自山东潍坊杨家埠,也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一。潍坊杨家埠年画始创于明末,全以手工操作,用传统方式制作,初期受到杨柳青年画的影响,清代光绪年间达到鼎盛期,有“画店百家,画种上千,画版数万”之说,风行黄河下游一带。


杨家埠年画想象丰富,这对出自“南恒足”画店的年画重用原色(红、黄、蓝,关于年画色彩配搭要诀:紫是骨头绿是筋,配上红黄画才新。红主新黄主淡,绿色大了不好看),线条粗犷,风格自然敦厚,感染力强,使得老百姓对财富的强大渴望显得毫不俗气。《元宝成山》以财神与元宝成山为主要构图,《发财回家》则是一群马队运载财宝回家过年,好不热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