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春到河畔”特展导览 华中生脱稿讲述新加坡河

华中学生将参与特展作为新加坡开埠200年、母校百年校庆祝寿献礼。(华中提供)
华中学生将参与特展作为新加坡开埠200年、母校百年校庆祝寿献礼。(华中提供)

字体大小:

自去年 7 月中旬,6名华侨中学(高中部)的学生开始参与由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策划的“春到河畔2019:心系河畔. 话说狮城”特展的策展工作。本特展聚焦富有历史象征意义的新加坡河,学生们通过短文、插图、视频的形式,让访客了解新加坡河的过去与现在,并发挥想象力,展望新加坡河的未来。

如此富挑战性的任务对学生而言并非易事。指导老师双文化课程的沈仪婷博士说,除了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2019年也正逢华中百年校庆,这次的策展工作可说是这6名特选课程的奖学金得主(四名双文化、语特及人文各一人)献给新加坡和母校一份意义非凡的贺礼。

为李总理和公众导览

参与本次特展策展的学生于2月3日的开幕仪式后,为当晚的主宾李显龙总理以及在场的公众导览。当晚饰演曾祖父的导览员陈健说:“三年前我还在中正中学总校就读,也曾当过‘春到河畔’的导览员,当时我只是平铺直叙地讲述展板上的内容。今年要以角色扮演的方式来为主宾导览,不仅需要入戏,更要脱稿,难免感到紧张。但回想起来,这次的导览别具一番体验。”

学生队长谢骁君指出,他们负责的是新加坡河十年清河计划与展望未来的新加坡河。在这长达半年的协作中,不仅让他们认识到新加坡河的历史,更是学习到如何做历史研究。

去年7月份,学生参加由晚晴园举办的说明会,并在一个月里搜集资料、撰稿。他们到国家档案馆的网站找出相关图片、口述历史采访记录和其他资料,并撰写展板上的短文,绞尽脑汁,集思广益,描绘出他们对新加坡河的展望。他们还特地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如何更好地说故事。之后,再根据主办方的反馈,于9月底的升级考试前做最后的修改。12月学校假期也不得松懈,他们根据主办方敲定的展板内容,来构思导览文稿。

谢骁君说:“在策展期间,既要兼顾A水准专题作业的考试,又得进行研究、撰稿,赶上主办方所设定的期限,确实辛苦。然而,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十分宝贵。‘收获颇丰’一词,最适合总结这次的经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