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曼谷艺术双年展 美丽与哀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期三个半月的首届曼谷艺术双年展(Bangkok Art Biennale 2018)于农历新年前夕落幕,圆满与否因人而异。首先是几乎同个时期出现三个不同但均号称泰国首届的双年展——另外两个是曼谷双年展(Bankok Biennale)和在甲米举行的首届泰国双年展(Thailand Biennale),后者发起单位是泰国政府文化部当代艺术与文化办公室,并由上海来的姜节泓策展,前者性质较为草根,当然也没有赞助商,选择关注地下艺术工作者——难免令人感觉混乱。


不过曼谷艺术双年展名气最响也最大阵仗,由前泰国文化部秘书长Apinan Poshyananda担任执行长兼艺术总监,共有来自33个国家地区的75位艺术家参与其盛,得到许多商家赞助和政府补贴,从去年10月19日展至今年2月3日,这段期间是泰国的旅游旺季,显然有商业上的考量。


对我而言不是没有一点点失望的,可能希冀过高,包括Marina Abramovic、草间弥生、奈良美智等等世界级大师,他们都没有带来预期中的震撼。令人惊喜的反而是些前所未闻的名字——好吧是我自己孤陋寡闻——Chumpon Apisuk(泰国)的《我有梦想》这件录像装置,影片中的性工作者一个接一个,坦荡荡地面对镜头,讲述自己比生命还大的梦想,每一张脸都有故事,每一张脸都是风景。Sara Favriau(法国)的《没有什么可以相提并论》由一柱柱树干组成,每柱树干中间都被雕成堆叠的纸,树和书,自然和人为,生成和破坏,两者之间的关系不言而喻。Canan(土耳其)的《动物王国》让我在造型稚趣、颜色大胆的动物布偶之间找回失落了的童真。Fiona Hall(澳大利亚)的《森林地》这件装置艺术,一樽樽玻璃瓶上画有白色尸骨,乍看仿佛残骸遍地,可以是乱葬岗,可以是集中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