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酒,让名作家上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世上知名的作家大多是酒鬼,趁酒兴创作,有的酗酒成瘾、酒精中毒,有的偏爱的酒款有了作家加持而名气更响。到底是什么酒款,让他们上了酒瘾?


我偏爱的法国女作家、电影人玛格丽特·杜拉斯(Marguerite Duras)说过:“当女人喝酒,好像是动物在喝,或者小孩。”酒精对女性而言属于丑闻,因为酗酒的女性稀有,仿佛是对女性神性的天性的一种诋毁,所以,这位酒精中毒,不得不住院治疗的女作家意识到自己在周边制造丑闻。


每当杜拉斯醒来,会先吐出前两杯酒,再喝掉多达8升(大约11瓶半)的波尔多酒直至昏迷。她说:“我是真正作家,我是真正酒鬼。为了睡觉,我喝红葡萄酒。过后,夜里喝干邑(Cognac)。每个小时喝一杯葡萄酒,早上咖啡之后喝干邑,然后写作。每当回望,我惊讶于自己如何还能够写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