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文明的碰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片由香格纳新加坡画廊提供)
(图片由香格纳新加坡画廊提供)

字体大小:

中国当代艺术家徐震(42岁)的装置《异形2—沉睡的赫马佛洛狄忒斯、西汉陶抚瑟女俑》(2017-2018),形象分别来源于希腊神话中的“雌雄同体”阴阳神(Hermaphroditos)与汉代女俑,二者呈现了如同“永生—涅槃佛”一样巧妙的并置。由矿物复合材料、丙烯、不锈钢打造,抚瑟的汉俑与西方雕塑(阴阳神常以带男性生殖器的少女形象出现)结合,营造出爱抚亲密的氛围。


徐震曾说:“《异形2》表达的是对一种文明的触动,小心翼翼,充满不自信和欲望,两个巨大文明的代表在今天相遇表现出完全互相不能理解和完全被彼此所吸引。”这是艺术家去年在香格纳上海举行个展“异形”的作品之一,是对全球化下对文明改造、变异和进化相关的主题探索。


作为全球化的三个基本支点,“贸易—资本”“冲突—战争”及其共构、催生的“进化—变异”是徐震—没顶公司自1990年代末至今艺术实践的三个“隐秘”主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