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中正人荣耀的竹林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正总校的行政大楼竹林楼及学校牌坊在2014年被列为受保留的国家古迹。
中正总校的行政大楼竹林楼及学校牌坊在2014年被列为受保留的国家古迹。

字体大小:

当访客从前门进入中正总校学校,巍峨壮观的竹林楼映入眼帘。这栋国家古迹以竹林为名,为的是纪念中正首任校长庄竹林。 竹林楼采用许多传统中华元素,尤其是屋檐上的仙人走兽,是整座楼的精髓所在。竹林楼是中正的行政大楼,大礼堂光前堂设在其中。学生在此聚集,参加升旗仪式、颁奖典礼、年级周会和各种庆祝活动。此外,同一栋楼的思贤堂宁静清爽,还是学生理想的学习场所。


竹林楼与我校历史息息相关。当年中正为了应付不断增加的学生人数,全校师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历经整整21年,才建成了我们竹林楼内的光前堂。学生当年费尽心思,通过戏剧表演、音乐会、义跑等方式发起筹款,其中包括了开放月眠湖泛舟,吸引了大批公众前来。大家踊跃地捐款,少至几分几毛钱,多则几百上千元,每份来自民众的钱,都包含着暖暖的善意。


当太阳徐徐从东面升起,将金黄之色洒在竹林楼前的广场上,最壮观的升旗典礼在此举行。随着威廉·退尔序曲的旋律,莘莘学子三五成群前往每天必经之地——竹林楼前的广场集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每抬头望向雄伟的竹林楼,心中便会充满对于学校的自豪和作为中正人的荣誉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