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雅斤:清华女生节

清华男生为女生们写出的土味情话。(作者提供)
清华男生为女生们写出的土味情话。(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来到清华后我才知道每年三八节(国际妇女节)前夕(3月7日),是个特别的日子。沿着紫荆公寓到到学堂路上那条街满是红艳艳的横幅,热闹的社团聚会,还少不了男生为女生准备的节日礼物。这一天,称为清华的女生节。

建校初期,女生一度被校园里全体男生视为“稀宝”。1982年清华初招女学生,全校一共只有15个女同学。当时,清华尚未有专门的女生宿舍,古月堂便成了临时的女生宿舍。 女生宿舍管理非常严格,不论校内或校外的男生都不能擅自进入。若想要和女生见上一面,必须经过宿管同意,并在指定的地方会面。在女生专用宿舍——静斋建成以前,前来到访的男士都必须在门外守候。

钱钟书与杨绛,中国文学史上闪耀的两颗星首次邂逅就是在古月堂门口。静斋建成后,设有专门的会客厅,但男女双方想见上一面依旧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因此男同学把静斋谑称为“堡垒”。

后来,学校改变了制度。每逢校庆都开放女生宿舍,供校内外男生参观。规定成立以后,前来参观的男同学一到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就会络绎不绝。这也为静斋增添了不少青春的活力气息。

2010年,机械93班男生们挂出了清华第一条女生节横幅。当时横幅就挂在紫荆宿舍8号楼对面,作为礼物送给他们班里唯一的女孩。横幅上写着“机械93祝龚文方同学女生节快乐”。简简单单的10个字,却浓缩体现了男生们暖心真诚的祝福。之后,每逢3月7日就成了清华男生为女生制造小惊喜的专属节日。

是什么构成了“她”?有人说,是昂贵闪亮的珠宝;有人说,是艳丽的外表;有人说,是温柔如水和娇羞可爱。但我却不以为然。她可以温柔如水,但也能坚韧不拔;她可以娇羞可爱,但也能独当一面。

有人说,女孩不能太好强,娇羞柔弱才是她的本分;有人说,年过30的女生就一定要过打折的生活;有人说,生儿育女本该就是妻子的责任。从小到大,世界试图灌输给女性“正确的生活方式”,告诉她们什么“不该”做,什么才是“对”的生活方式,但有谁真正地去理解过她们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她们真正重视的并非昂贵闪亮的珠宝,而是伴侣在挑选礼物时所投入的爱与时间;哪怕是一束几日后将枯萎的鲜花,或是一张亲手绘制的卡片。

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庭对她而言固然是件幸福无比的事,但她最想要的莫过于丈夫与她并肩扛起教育儿女的这份责任。

有人说,如果女生不在大学谈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会后悔一辈子。但我更相信每个女孩都值得被一个视她如珠如宝的人疼爱。随意倾其所有,最后只会落得自己一身伤痕累累。如果你的付出换不来他的回报,那就把一丝骄傲与怜惜留给自己。

怀揣梦想,努力过好每一天。或许在你成为最好的自己时,那最适合你的另一半也就会不经意出现了。有句话说:“三餐、四季,不必太匆忙”。同样,在寻找另一半的事上,也无须求之过急。

愿你能勤奋努力地,把自己活成理想中那道美丽的风景,学习感知生活而非忍受生活。

三八节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