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的镜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这张作品即日至4月10日,在实利基艺术中心(Selegie Arts Centre,30 Selegie Rd S188351)展出。每天中午12时至晚上8时开放,入场免费。
■这张作品即日至4月10日,在实利基艺术中心(Selegie Arts Centre,30 Selegie Rd S188351)展出。每天中午12时至晚上8时开放,入场免费。

字体大小:


“1969年初,我与小型顾问团被派到岘港南部会安的一个古老村庄里。一个傍晚,一位为《生活》(Life)杂志工作的英国摄影师从战场回来。当他将皱巴巴的汗湿衣服换成干净的,包括颈项的围巾后,他与我们共进晚餐。那个时候,我对摄影不感兴趣。很多年后,我才发现他就是传奇的摄影家拉里·伯罗斯(Larry Burrows,1926-1971),1971年在老挝采访时不幸坠机身亡。那次的相遇,与后来和另一位传奇摄影家道格拉斯·邓肯(Douglas Duncan,1916-2018)的友情,激发我主要收藏中南半岛战争古着黑白影像的兴趣。”新加坡收藏家朱·基尼(Judd Kinne)说。他于1967年至1969年在南越乃美国海军陆战队步兵军官。


伯罗斯是20世纪最伟大的战地摄影记者之一,开创性地在战地摄影中应用彩色胶片,记录了越南战争各种场景和场面,不少作品成为新闻摄影经典,比如这幅摄于1966年10月5日,第一次在新加坡展出的《伸手》:一名头部负伤的海军陆战队中士发现双腿打绷带、浑身泥泞的指挥官靠坐在树桩旁受重伤,他不由伸出了双手……战场生命搏杀的血腥、惨烈与毁灭性毫无保留地呈现。正是千百名战地摄记在最前线不怕死的记录,其中300人失踪或死亡(包括伯罗斯,新加坡的邱谦诚、岑启辉和查理·策拉巴),影像震撼的力量加上媒体的助波,最后遏止了越战。


伯罗斯的朋友戴维·哈伯斯坦说:“他明白除了拍摄条件好之外,色彩能围绕影像的核心投射出别样的光彩,创造出自身活生生的气氛。色彩处理得当就会有气氛,气氛处理得当就会变成艺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