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先生的铜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铜像提醒华中人要牢记和传承“嘉庚精神”。(华中提供)
铜像提醒华中人要牢记和传承“嘉庚精神”。(华中提供)

字体大小:

就读华中之前,我每天上学时都会经过武吉知马路,当然知道这所老牌学府。我对它最初也最深的印象,就是雄伟壮观,具标志性的钟楼。屹立在华岗之上,巍峨崇高的钟楼俯视着平坦又广阔的操场、篱笆外川流不息的车阵和浮想联翩的我。每每这个时刻,我总不由自主地幻想在里面学习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后来如愿进入华中,天天早上从一栋栋大楼走过,好奇心早就消失,再美丽的想象也被压缩成习以为常的平凡。失去了对于华中建筑的兴趣,更吸引我的反倒是校园里的雕塑。其中我最喜爱的是伫立于钟楼正前方的陈嘉庚先生像。这全身像是由金属铸成,呈庄重的青黑色。只见先生面容慈祥,西装毕挺,手握拐杖,迈开左脚似要往前行走。黑色大理石构成的底座上,刻录了他的生平事迹及对华中的贡献。


说到华中,不能不提人称“校主”的陈嘉庚。在100年前那个风起云涌、动荡不安的年代,睿智敏行的陈嘉庚力推教育,他认为“国家之富强,全在乎国民;国民之发展,全在乎教育”“华人要摆脱贫困与无知,关键是兴办现代教育”。在他登高一呼,出钱出力下,1919年3月21日终于创办了这所东南亚华人的最高学府。因此,把这样一位伟人的铜像放置在校园里最显眼的地方,自然是众望所归。每天上下学从他的身边经过,我常常有所触动——感激于他对华中的无私奉献,感动于他对教育的无限热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