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逸梵对设计有心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黄逸梵对设计的酷爱,从她在1957年3月6日写给邢广生的信里可见一斑。她用了300字教导邢广生如何装修刚购得的新家,巨细靡遗地告诉邢该选购什么颜色的窗帘配墙壁,钱该怎么花在刀口上:“就是灯要好点”,“吃饭房不用太华丽,要颜色爽越简单清净为上”。显然,在南洋的日子对她影响颇深,她所建议的家具也很接地气,都是南洋在地材料制作的竹桌椅、竹书柜,还忍不住把脑海中的竹柜造型画了出来(虽然只有她的字体一般大小),同时“应当买那种马来亚做的草毡子”。最后,她语重心长地劝邢“自己房子是值得花点钱”,正如邢广生所记得:黄1948年在吉隆坡时虽是租房住,而且也没久留的打算,但她的家居陈设仍很讲究、气派:墙上挂着“有水准的”油画,地铺高贵地毯,连梳妆台都是她亲手设计的。



黄逸梵1957年3月6日写给邢广生的信里大谈家居设计。(林方伟摄)
黄逸梵说起家居设计滔滔不绝、叨叨絮絮的语气,和张爱玲跟闺蜜邝文美信里说起裁剪旗袍的口吻和兴奋是同声同气,如出一辙的。


张爱玲写给闺蜜邝文美的信巨细靡遗地画出旗袍设计与尺码。(取自宋以朗博客Zonaeuropa)
1957年10月12日,张爱玲写信请邝文美帮她裁三套旗袍,也是巨细靡遗地画图千交代、万嘱咐她该选什么花色的料子,该怎么滚边、选什么花钮。其中一款外套式的旗袍,袖宽如袄,又似风衣,像极了张爱玲在上海孤岛时期蹿红时穿来拍照的清朝外袍。一个月后,11月16日,张爱玲又写信告知邝文美之前的旗袍设计有所修改,要将黑旗袍周身一道滚湖色窄边,看张爱玲的手绘图,整件旗袍宛如花瓶。张爱玲不好意思自己左改右改,承认衣服狂的自己来到衣服就忍不住“啰唣不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