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珍珠母镀银木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买椟还珠的故事,我们都听过。郑人从楚人手中买下盛装珍珠的木匣却退还木匣中的珍珠,留下了千古笑谈。但若是见到亚洲文明博物馆中的这件炫目宝盒,你或许就不会觉得买椟还珠是件傻事了,说不定也想成为那个被嘲笑为买椟还珠之人呢!


这件珍珠母镶银木匣,采用16世纪初常见的欧式风格,表面的每片珍珠母都被切割成几乎相同的形状,并用细小的银钉固定。加工这些脆弱的天然材料需要非常高超的技巧,工匠精心筛选、切割、打磨、抛光,使成品色彩绚丽,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它的产地古吉拉特邦位于印度最西部,除了商业发达,也以珠宝加工工艺驰名。


中国古代亦有类似的螺钿工艺。软螺钿可泛出红、粉、蓝等美丽色泽,清代诗人刘应宾有诗云:“螺钿妆成翡翠光”,意指螺钿光泽堪比翡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