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花岂惜 日千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10年,笔者断断续续在樱花季到日本赏樱。因为时间有限,须完全依赖公共交通的关系,多数以交通发达,赏樱景点不胜枚举的京都、东京为据点。外国游客到日本追樱的挑战在于,机票是老早订好的,但每年的实际花期要到接近开花前一两周才敲定。樱花,从发芽、绽放、盛开到落英,只有短短7天至10天。想在一趟旅行便能欣赏到整个开花周期,笔者也只试过一次。也就是那么一次,注满了樱花能量,让人念念不忘。赏樱的最大喜悦是,花开了,而我们正好遇上了。


一年,我们的赏樱路线是这样跑的:名古屋日本中部国际机场登陆,赴京都、奈良、大阪、东京,最后一天回到名古屋飞回新加坡。从3月最后一周至4月第一周,大约十来天的行程,正好遇上了樱花三分开、七分开、满开、落英。名古屋、大阪的城堡都会郑重地挂上旗子,注明当天樱花的开花进度。购票时,看到“满开”字样,兴奋心情开始酝酿,走进城堡,看到花枝丰满,心花怒放。


从京都入门
樱花不是日本独有,花季到,东北亚地区如中国大陆、台湾、韩国都能赏樱;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甚至巴西也有赏樱胜地。但日本赏樱文化富有民族特色,流行文化把“花见”(日语,即赏花)融入食谱、设计成服饰、谱成歌、写入经典电视电影,歌颂民族的精神象征。2020年奥运会的火炬灵感也来自樱花。赏樱成为日本国民精神支柱,樱花娇美,绽放短暂,风雨一来花瓣随风而逝,叫人怜爱,更令人珍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