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樱美代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讲福建方言的朋友,读了这个标题,大概都会心一笑。这五个字看上去很美,其实谐音“闲闲没事情”。“闲闲没事情”未必是坏事,现在的人太忙碌了,如果能慢下脚步,欣赏一下周围的美丽景色,看看冬去春来,花开花谢,也是一件美事。因此,我决定以“樱樱美代子”为题,和大家一起赏樱、谈樱。


“樱樱美代子”带出的画面是一位穿着和服的日本少女,立在粉色的樱花树下,撑着手绘纸伞,任凭樱花飘落,时而行,时而回眸一笑,如徐志摩《沙扬娜拉》中那位日本女子一样娇羞。在笔者看来,“樱”是日本文化最亲民、最美丽的一面,莫怪樱花成了日本文化最广泛被接受的象征。


很多人以为樱花原生于日本国,其实不然。据文献资料考证,2000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樱花已在中国宫苑内栽培,唐朝时樱花普遍出现在私家庭院里。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樱花也是颇被称道和歌咏的植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