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由包豪斯造型 Bauhaus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19年,德国包豪斯学院给艺术、设计和建筑带来了一场革命。至今,包豪斯理念仍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德国今年展开包豪斯100周年纪念活动,本期访问本地工业设计师、平面设计师与建筑师谈谈包豪斯在本地的影响。


今年是德国包豪斯(Bauhaus)成立100周年,作为历来最有影响力、最著名的学府之一,从玻璃墙办公楼到“宜家”(Ikea)家具、从茶壶到苹果手机,都看得到包豪斯的影子。


包豪斯是德语Bauhaus的音译,由德语Bau(建造)和Haus(房屋)两词合成。工业设计师、南艺设计系讲师蔡汶霓(Wendy Chua)受访时说,包豪斯是第一所融合工业和艺术的学院,一半老师是来自工业领域的工匠大师,另一半是艺术家,如保罗·克利、康定斯基,不再用老派教学法,而是借助绘画来了解材料的情感和感官体验,运用在设计领域,加上创始人、首任院长是德国建筑师瓦尔特·格罗皮乌斯(Walter Gropius),学院结合工业、艺术和建筑三个领域,开启了全新的设计教育,尽管学院只存在14年,影响甚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