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我们向往爱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陈心懋作品。(图片由画廊提供)
陈心懋作品。(图片由画廊提供)

字体大小:

中国水墨画家陈心懋(64岁)在东南亚的首次个展“游园惊梦”,灵感来自明代戏剧家汤显祖1598年名作《牡丹亭》改编成的昆曲《游园惊梦》。这幅编号0041的三联通景是这系列作品之一,陈心懋通过布局章法、黑白效果、造型及笔墨技法,表达出对于传统的“中国审美”核心,以及其现当代转型的思考。他希望水墨画的视觉效果、布局章法和笔墨语言是中国的,有内在力度、韵律和功力,但它又是现当代的、非传统的。


这幅画尺寸大,人物和景物也最多,整个画面由几个大的区域组成,用长黑线或黑白之间的变化来区分不同时空的存在或可能的穿越,一些似曾相识的景物——山峦、巨石、树木、云朵和人物贯穿。右边白色区域代表人类的居所——双城墙面、房屋田地、水利和群山河流、船只,中部有个啼哭的“巨婴”,后方建筑中有个似在打坐或读书或沉思的文人或修行者或观察者,也可能是这个世界的暗中掌控者。不管是我们,还是《游园惊梦》男女主角,命运皆不由自主。左方站立人形打着“当年我们向往爱情”,陈心懋说:“我们年青时在农村插队落户,这并不阻止我们向往爱情。”上方有许多云团,一个巨大云朵中加一佛手似的巨掌暗示,多年的知青生活,让他仍对未来可能的光明抱有一点点的希望。知青上下方各出现练功修行者。佛手左方两个古装人也许是柳梦梅和杜丽娘,也许他们正向今日穿越。画面右上方有一对无视阴阳相隔,仍然紧紧拥抱的恋人。


中国园林是中国审美的最集中体现,陈心懋的《游园惊梦》园林里的人物描绘,被视为整个人类的象征。这位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指出,无论是古代还是当代,每个人都会受到社会制度、宗教信仰、种族差异、法律规则、社会风俗等方面的制约和影响,但人性总是向往自由、平等和光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