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酒 遇上 葡萄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清酒与葡萄酒这两款不同类型的酒所采用的原材料和酿造技术各异,但都能够与食物擦出火花,让饮者为之动容。


清酒和葡萄酒都是经过发酵后酿造的酒,味道却如此不一样,同时吸引了许多世界各地的酒迷。葡萄酒在亚洲的崛起是从上个世纪开始,随着世界贸易开放,来自不同区域的葡萄酒频频出现在餐桌上,复杂的香气和味道让它成为搭配美食的首选。清酒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7世纪,朝鲜古国百济人将中国的“曲种”酿酒技术传入日本后,使得日本的酿酒业进步神速。清酒在20世纪受到许多欧美酒客的青睐,其人气在东方社会中并不输给葡萄酒。这两款不同类型的酒所采用的原材料和酿造技术从一开始就不一样,却能够在餐桌上与食物擦出惊人的火花,让饮者为之动容。


原料与酿造
清酒的主要原材料是经过研磨的白米(也叫做精米),为了使酒液气味芳香,口感醇正和外观清澈,白米的外壳必须去除。上等清酒采用短粒米品种,吟酿和大吟酿级别的清酒则须使用高级品种的酒米(称为“酒造好适米”),其研磨率直接影响清酒的品质(清酒精米率75%左右;日常食用白米的精米率则是90-95%)。精米的中心淀粉部分不含单糖,因此须要糖化后才能发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