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盘 中世纪的高科技产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几个月前,新加坡天空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月全食。许多追星族架着望远镜,不眠不休地守候着,为的就是要追看这场天上的“电影”。有趣的是,这样的“电影”在古代也不时上映,只不过观看时不是架着望远镜,而是手握星盘。


什么是星盘?它可以说是古代的“电脑”,是天文学家一件重要的仪器。星盘起源于希腊,并在回教世界里得到改良并发扬光大。这或许是由于回教的一些准则和天文学有关。例如,教徒祷告的时间,以及朝向麦加方向的朝拜都涉及这门科学。8世纪的数学家Muhammad al-Fazari是第一个在回教世界制造星盘的人。


星盘主要分三层:最下层边缘凸起的圆盘是星盘的主体,第二层是刻有等高圈的金属圆盘,最上一层是可绕中心旋转的网环。网环部分镂空,上面有许多标示星球位置的“花饰指针”。通常的使用方法是将星盘垂直悬挂并和地平线形成一定角度,然后通过旋转网环上的标杆,指向天上某个星球,以计算时间或确定方向。星盘兼具实用和鉴赏功能,就如图中这件伊朗星盘。除了圆盘和卸扣外,它的顶部还设计了宝座造型,宝座左右有镂空的缠枝纹。卸扣附有一条精致的绳子,刚柔并济,十分养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