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里的小红点

复旦大学新加坡学生们在“如切/加东”留影纪念2019新加坡日 (张贝璘摄)
复旦大学新加坡学生们在“如切/加东”留影纪念2019新加坡日 (张贝璘摄)

字体大小:

留学博客

翱翔俯瞰

还记得高中毕业那年,当大家都在纷纷讨论各自对未来的展望,一位挚友在聚会时提出了此问题:“对你而言‘家’代表着什么?”当时的我们从未离开过新加坡,对这个问题也不知从何说起,但大家却讨论十分激烈。时隔五年,我觉得我终于在今年于上海举行的“新加坡日” (Singapore Day 2019) 找到答案。

“我的家收藏我的欢喜悲伤,只要点燃希望梦就会自由飞翔……” 想必,凡是新加坡人都应该能够唱出这首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爱国歌曲。陈洁仪的天籁之音,加上优美动听、扣人心弦的歌词,已使得它成为了爱国歌曲中的经典之最。今年的新加坡日吸引了将近4000多人参与,场面实属壮观,令人感动。

除了在华新加坡人之外,许多人也带上了他们的外籍亲朋好友、同事来参加新加坡日。主办方非常用心,将许多新加坡著名的地标印刷在充气模型上,造型非常逼真,让大家都有了一种身处新加坡的感觉:新达城的财富喷泉,如切路上的传统店屋,就连我们的政府组屋都闪亮登场。

不仅如此,主办方还特地邀请了许多著名的新加坡小贩及品牌来助阵。所谓“民以食为天”——对于食物的热忱,我们新加坡人自认“所向无敌,无人能及”。许多新加坡品牌及美食已扬名海外,例如叻沙、海南鸡饭等等,如要解解馋也能够到众多的上海分店享用。不过,能够在中国吃到地道的印度啰惹、马来鸡汤面 (Mee Soto)以及新加坡沙爹,非常难得,至今我还回味无穷。

居住海外的新加坡人非常关心新加坡日后的发展。这次,我们新加坡学生群体(复旦、国大、南大)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的Overseas Singaporean Unit(OSU),和Overseas Singapore Ltd (OSG)联手打造了一个面向青年们的游戏,让他们在陪伴父母的当儿玩得尽兴。有一大部分的孩子们都自幼生活在中国,对新加坡的感情并不深厚,很有可能只停留在每逢过年过节回国拜年探亲的经验。我们打造这游戏的目的就是要让他们能够通过游戏来加深对新加坡的了解。尽管时间及覆盖率有限,我们还是希望大家微薄的力量做出了小小的贡献,激起这些孩子对新加坡的好奇心,希望他们日后能够心系新加坡。

能够在留学阶段赶上新加坡日,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在忙着筹备新加坡日的时候,一种爱国、心系家园的情怀不禁涌上心头。忙完了活动,五年前与朋友们的对话漂进入我的脑海。

家,对我来说,代表着什么呢?此时此刻,我觉得我的答案非常清楚:对家园的爱,无需用任何条件来衡量。这份无法解释的爱,只有与拥有共同感受的人在一起才能够理解。家里的亲朋好友,成长的点滴,安逸的家园——我们大家心中都有着一把尺量,各持己见,但无需争辩的是:我们都有着一颗深爱新加坡的心。“我的梦无论在何方,一生的爱唯有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