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被抹去的男孩——观《加东泳池的回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导演蔡于位以专属泳池的人事物,建构一名本地男孩对于加东泳池的个人记忆,欲引发本地人挖掘各自的独有记忆。


大多数本地孩子(或曾经也是孩子的大人)都参与过课外活动。除了学音乐、学画画之外,学游泳是许多孩子须参加的强制活动。泳池承载他们的童年记忆,自然成了本片场地的不二选择。于是本片不仅是片中男孩的个人记忆,亦是本地观众的集体回忆。


随之而设的意象自然尘埃落定。有裂痕的砖瓦、跳板与洒水器是泳池常见不过的物件。它们客观地出现在泳池的范围里,又主观地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中。长大后的男孩回到加东泳池时,将个人情感投射在历久弥坚的物件上,重塑他在泳池的回忆。尤其沙士汽水的双次登场——从以前的玻璃瓶到现今的铝罐——暗示了时间演变与记忆的变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