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虚拟世界 让生活更精彩还是更颓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魏毓莹/插图
魏毓莹/插图

字体大小:

每月一期的随机应辩将由来自不同学校,文化背景各异的青少年,针对同一个热门话题辩论,畅所欲言。本期的辩题:宅文化让生活更精彩/更颓废。


说到宅男、宅女,大家的第一目光一定会投向日本吧?“宅”这个名词起源于日本,是“御宅族”的缩写。“御宅”在日语中的意思是“你的家”,本义为“贵府”。最早是由日本著名漫画家中森明夫1983年通过漫画作品提出的,主要描写那些对动漫等着迷,不顾时间和精力,全身心投入的人。


辩题中的“宅文化”则是随着动漫和电脑游戏的出现而诞生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影、动漫、电动玩具给青年强烈的刺激,逐渐把握了青年精神世界。社会的竞争压力让青年更愿意在网络上寻求能由自己主导的世界。许多人又说,网络的无限探索性可以满足人心理在现实生活中无法体验的愉悦和成就感。本期的辩题主攻年轻人喜欢的ACG(动画、漫画、游戏)等项目——“宅文化”让生活更精彩还是更颓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