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厨菜肴 平民价格

丰城幸福佳肴主厨何添财希望能放慢生活步调,过得轻松、自在一些。
丰城幸福佳肴主厨何添财希望能放慢生活步调,过得轻松、自在一些。

字体大小:

大厨来了

何添财,丰城幸福佳肴主厨

17岁在台湾学厨,31岁漂洋到新加坡星级酒店餐馆打工,迈入花甲,何添财离开华美的酒店厨房,放慢脚步,走入丰城集团开设的幸福佳肴,做一些他熟悉的台粤川及本地菜,让普罗大众以负担得起的价格尝到名厨的手艺。

美味不在于矜贵奢华,而在于贴心贴胃。来自台湾嘉义的名厨何添财17岁从厨;31岁来到新加坡,在本地四星级酒店工作,擅于将各菜系美食融会贯通的他前年毅然离开酒店,游走于台湾与新加坡。今年,步入花甲之年的他放慢生活步伐,乐观豁达看待人生,3个月前他转战丰城集团幸福佳肴,要将平易近人的家常美食献给国人。

这个住在台湾阿里山上,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自称有项“特异功能”。

原来,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困,没表没闹钟,何添财每天凌晨4时都靠鸡啼声准时起床,从来没迟到过。由于学校距离农村很远,为了赶搭早上6时30分的班车到村里唯一的学校上课,母亲每天凌晨4时得起床给他做早餐。

“台湾的冬天很冷,因为心疼妈妈早起,我告诉妈妈不用给我做早餐,自己每天早上利用家里剩余的食材,做早餐和便当带去学校吃。”

何添财在完成台湾9年基础教育毕业后,父亲原本要他帮忙耕农。一次他下田尝试种稻,烈日当空照在头上令他受不了。当时他不禁问自己:难道人生就要这样过一生吗?

“那时心想,我书读不好,该怎么办?当后来想起我不是自己做了两年的便当吗?”于是,他下山到嘉义市做学徒,向四川师傅学做川菜。由于四川师傅的口音很重,当时还闹了不少笑话。说着,何添财模仿起四川师傅说话的乡音,很有喜感。四川师傅说:“娃,去给我拿一个筲箕(shāo jī,淘米洗菜用的竹器)!”何添财以为师傅要的是只“烧鸡”,结果被师傅骂道:“娃,笨的要死!拿个筲箕都不会!”

学徒生涯跌跌撞撞,何添财凭着努力按部就班,不急不缓,一步一步,踏实走来,除了花莲、台东、宜兰三县,美食足迹几乎遍及全台湾,1991年来到新加坡发展。

台粤川及本地菜式

越是简单的食材越能打动人心。何添财说,每个人都爱好美食,平民百姓亦是如此,对美食也有要求。这次加入丰城幸福佳肴,希望借由所烹煮的大众化美食,让平民百姓也能以负担得起的价格品尝到大师级菜肴,感受最温馨美好的幸福。他承诺,餐馆将在迟些时候陆续推出新菜色如:三杯鸡、三杯苏东、银鱼炒花生等,其中少不了他所擅长的台菜、粤菜、川菜及糅合本地元素的家常菜式。

谈到自己的家常菜式辣味虾,何添财说,简单食材也能烹制出好味道。沙虾肉质清甜、细嫩,在本地菜市场很容易买到。大家平日爱将食物蘸着辣椒和酱青一起吃,辣椒捞完了,酱青还在,不妨用之来烹煮辣味虾。在四汤匙的酱青中加入一茶匙的糖,有助于综合酱青的咸味,加入葱段一起爆炒即可。

何添财的拿手家常菜:辣味虾。
何添财的拿手家常菜:辣味虾。

请何添财提供烹煮贴士,他说,在虾的腹部开刀,虾只炒出来更容易入味,看起来也更大只。另外,炸虾时加入一汤匙醋,可使虾变得脆卜卜。辣味虾吃起来咸香微辣,虾壳脆脆的,虾肉紧实有嚼劲。

何添财爱吃鱼,酸菜蒸斗鲳既突出了鱼之鲜美,也很开胃下饭。

他说,不一定要用斗鲳,最主要要用新鲜的鱼。一般的潮州蒸多用猪油、酸菜、豆腐、番茄等来烹调,而何师傅发挥巧思,尝试新式煮法。其烹煮重点是用蒜头和红葱头爆炒出酸菜的香味。若喜欢吃烧肉,可以买些加进去。由于幸福佳肴是清真认证餐馆,何添财这次不加烧肉,而改用烧鸭腿肉为酱汁提味,加点黑醋,和斗鲳一起蒸煮,再把先炒好的酱料淋上去,尝一口,有台菜的感觉,配清粥也很美味。

酸菜蒸斗鲳
酸菜蒸斗鲳

鸡丝炒面线则是在猪手面线的基础调味上做出食材变化,镬气十足。何添财说,老人家生日时都喜欢吃猪手面线,面线除了有长寿寓意,也有转运的意思。炒面线变化很大,除了可用鸡丝炒面线,也可加入海鲜、鸡蛋等。

鸡丝炒面线
鸡丝炒面线

每天都是一种修行

看起来和蔼亲切的何添财,自爆年少时是个“歹仔”,入厨40年来个性改变不少。他自认年轻时比较火爆,年纪越大,脾气收敛了不少,人生就是这样,每个人生阶段心境都不一样。“做人要谦卑,一直骂人也未必会达到自己要的效果。人生不要太急,一句话用不同的语气来说,达到的效果也不同,这些都是人生每天要学习的功课。”

在本地酒店工作近30年,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绞尽脑汁构思新菜式。人生已经步入60岁,何添财不想承受巨大压力,也希望能放慢生活步调,过得轻松、自在一些。离开了熟悉的酒店工作环境,他又做了哪些调适?何添财坦言,不管在哪工作,都会有勾心斗角的问题,也对人生有所顿悟。“看开点吧!学会放下,当气上来的时候,就深呼吸,每天都把它当作一种修行。”

好奇何添财平日的早餐都吃些什么?他说,自己在新加坡平日只喝一杯咖啡,不吃早餐。回台湾度假的话,则一定会到菜市场旁的食摊吃早餐,选择很多,有地道的卤肉饭、担担面……看来“胃在故乡”就是这么一回事。早餐,从来都是勾起何添财乡愁最轻易的方式。

何添财师傅为你准备台湾早餐自助餐

丰城台湾早餐自助餐,何师傅准备了丰盛的菜肴。(丰城幸福佳肴提供)
丰城台湾早餐自助餐,何师傅准备了丰盛的菜肴。(丰城幸福佳肴提供)

想品尝何添财师傅烹煮的美味台湾早餐吗?为庆祝丰城霸级旗舰店(Gain City Megastore@Sungei Kadut)开业3周年,《优1周》和丰城将在6月9日(星期日)举办一场“优好吃★U好Shop”丰城Eat & Shop Sunday热卖会,让读者享受美味的台湾早餐,还可以优惠价预先购买独家限量的丰城Hello Kitty玩偶。

报名参加上午9时至11时的“丰城台湾早餐自助餐”,可品尝到何师傅准备的丰盛菜肴,包括:地瓜粥、菜脯煎蛋、银鱼炒花生、豆豉焖鸡块、咸鱼蒸鸡肉饼、红烧豆腐、炒高丽菜和咸鸭蛋。96.3好FM的DJ菁云及德明、UFM100.3的文鸿及小猪,也会在现场和读者们一起玩游戏,送“星梦邮轮”礼券,并推荐热门优惠商品!

“丰城台湾早餐自助餐”,双人收费$12,每人各可获得一份礼包,内附一张价值$5的丰城午餐固本,让读者和朋友家人可继续留在丰城吃午餐和购物。活动当天中午,也会分派免费贡茶给所有出席者。每人只限1杯,送完为止。

名额有限,有兴趣参加的读者可上网报名:http://bit.ly/2VOfZ5m,并以信用卡或Paypal付款,截止日期6月4日。详情可致电:6319241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