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的法国南部小白屋

屋主主张暴露墙面表现最真的面貌,于是砖墙成了家居特色。
屋主主张暴露墙面表现最真的面貌,于是砖墙成了家居特色。

字体大小:

于亚当路附近的小白屋,因为屋主来自法国,所以将房子打造成法国南部风情,洋溢着异国情调,怎么看都不像在新加坡。

Upstairs提供照片

这栋位于亚当路附近的小白屋洋溢着异国情调,怎么看都不像在新加坡。

因为它是从法国南部“漂洋过海”来到南洋的一栋小白屋。

屋主是名来自法国的金融专业人士。房子在2017年整修完成,操刀室内设计与装修的是Upstairs室内设计事务所创办人兼首席室内设计师卓康伟,但屋主参与装饰与设计的程度极高。

暴露房子真实面

卓康伟分享和屋主一起打造这间法国南部情调的热带白屋时,形容屋主为老灵魂:“屋主爱老式的东西。在装修之前,他从杂志剪出很多图片给我们作参考。他要打造的,是一所他童年记忆里的郊外海边白色砖屋。”

于是砖墙成了家居内部的一大特色。亚洲人装饰时爱藏,这名法国男子则爱露“成狂”,特别要设计师抹去灰泥,解放客厅、睡房、厨房、书房墙下的砖块。另外,他也要求刻意暴露天花板上的托梁,与砖墙赤裸相见,更带出欧美乡下度假民宿的豪迈风情。

卓康伟笑说:“屋主的喜好促使我们采用‘考古式’的装修手法,我们不会在现有的表面上添加、增加新的建材,而是不断地挖掘,挖掉表面、饰面,暴露出屋子内在真实的一面。”

屋主的厨房地砖看起来很有地中海风情,卓康伟透露,这些地砖是在除掉木纹塑料地砖后暴露出来的。屋主看了大喜,觉得很有老法式乡村风情,与要打造的风格很匹配,就叫设计师保留下来,融入现有的空间设计。

厨房里的蓝花纹老地砖,是除掉塑料地砖后出现的,厨房外以铁网打造楼梯围栏。
厨房里的蓝花纹老地砖,是除掉塑料地砖后出现的,厨房外以铁网打造楼梯围栏。

白里透气

跟理性的新加坡人一提起全白空间,他们望而却步。设计师当初也劝屋主三思,但屋主毕竟不是新加坡人,对空间的要求不同,坚持打造一个全白的住家,和孩子“白白”过一生。

卓康伟说:“这是我目前唯一设计过的全白空间。白色空间不耐脏,一根头发掉在地上,老远就看得见,超难打理的。但屋主坚持要是有原因的,他在高压的金融界上班,希望一回到家就像回到白色画布,让自己的思绪放空,从商业场所退居到私密的个人空间。”

过度使用同一个颜色,即使是中性的白色,也会让人无从适应,甚至觉得有压迫感。设计师选择多孔的建材,如网状铁栏打造楼梯围栏,让屋子能白里透气,同时也为房子各区打造透视感,使房子更开阔、明亮、宽敞。譬如,夹楼层的网状铁栏,就让阳光从阳台穿透饭厅,深入屋内深处的客厅,这不但让空间拥有层次感,也使得装潢更显出男子气概。

房子的格局很特别,有一些不知该怎么处置,但开有天窗,阳光充沛的凹处。设计师将它们变成自成一格的独立空间:一个在书房的凹处做成让屋主静坐、冥想,及听音乐、玩吉他的小天地。另一个较高挑、宽大的凹处则做成高耸的平台床位,一级级攀上床褥的“天梯”变成储物抽屉。

屋主的平台床位高高在上,一级级攀上床的“天梯”兼当储物抽屉。
屋主的平台床位高高在上,一级级攀上床的“天梯”兼当储物抽屉。

散装独立的家具

家具的选用也看出屋主与亚洲人大相径庭的装饰理念,带出不同的生活形态和主张,想要突破本地装饰框框的国人值得借镜。

屋主不喜欢内置家具,屋里几乎所有的家具都是散装、独立的,突显主人的个性,也比内置家具还有灵活性,能随心情而随时移动,改变摆设。有的是他拥有多年——譬如厚实的木餐桌、书桌,代表他名字的N字母灯具,吉他、非洲鼓、复古家具和设计师家具等;有的则是新添的,譬如摆在主卧室里的贵妃浴缸,就是从海外进口的。这洋溢老式欧陆风情的浴缸由铁铸,表面是搪瓷釉面,被四只脚撑托起来,价格不菲,要1万5000元。但屋主在所不惜,他是个单亲爸爸,跟七八岁的小儿子一同泡澡,是他珍惜的父子时光。

露台尽收武吉知马美景

卓康伟透露,屋主感性,在设计的过程中,装修之前,他常会独自一人到空荡荡的房子,在屋内各处躺下感受空间,想象哪里需要什么。“有一天晚上,屋主传来简讯给我,说屋后阳台的黄昏景色很美,夕阳余晖将武吉知马的景色染金,美不胜收。他决定在屋外打造一个户外露台,晚上还能观星。”

用回收再生木材打造观星和欣赏夕阳的露台。
用回收再生木材打造观星和欣赏夕阳的露台。

屋主喜欢环保的概念,设计师采用回收再生木材打造这个观星露台,成了房子的一大特色。

小儿子也继承爸爸的环保思维,收集漂流木和树枝自制成房间的装饰,超有个性。有怎样的爸爸就有怎样的孩子。

儿子的房间充满环保思维。
儿子的房间充满环保思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