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块拼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都说比尔·海耶斯(Bill Hayes)的这本《不眠之城》(Insomniac City: New York, Oliver and Me)是封情书,写给奥立佛·萨克斯(Oliver Sacks),写给纽约。


对喜爱萨克斯的读者而言,这本书是他人生的最后一块拼图。萨克斯病逝前四个月出版自传《勇往直前》,首度公开自己的同志身份,并在书中提及海耶斯,他的最初和最后的爱。这位一生致力于解开大脑秘密的脑神经学家,他在描述病人的故事时总是巨细靡遗,对自己的这段迟暮之恋却轻描淡写,也许不是因为保守的背景和压抑的个性掐住他的喉咙,而是因为这些时光属于他和海耶斯,他只想把这些回忆留给他们。


海耶斯的这本书补足萨克斯省略掉的部分,我们读到他们共同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弥足珍贵,因为我们都知道萨克斯的人生之旅已经走到尽头,他们彼此扶持互相陪伴的快乐时光越来越短,我也读得越来越慢,格外珍惜两人日常生活中,那些不足为外人道的琐碎。例如萨克斯把耳朵静静贴在海耶斯胸口,听其心跳,热恋中的小伙子一样,说了一句老掉牙但真实无比,令人莞尔的话:“我最珍惜的是能够跟你常相左右。”接着这个好奇宝宝突然抬起头来,得意地说:“62下,你的心跳数。”海耶斯在书里让这位知名的医生和作家还原为一个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