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汶轩:海上漂浮的思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陈斌勤摄影)
(陈斌勤摄影)

字体大小:

折折叠叠,再反复地折叠,外婆将一张张的广告纸折成一艘艘纸船。


小时候总喜欢看外婆折纸船,小纸张在外婆粗糙又略微肥肿的手指间穿梭,在折纸时外婆专注投入的神情仿佛她手里怀着一个即将诞生的新生命般,一折一叠节奏缓慢却沉稳利落,叫人叹服。当年住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坐落在离城市较偏远的乡村,所以一时间很难找到玩具店。因此,外婆忙碌了一整天后总是不忘抽空在矮桌旁掏出底下塞满的广告传单开始翻折起来,她臃肿却灵巧的双手变幻出各种造型新颖的纸船、纸飞机、纸鹤等“玩具”逗我开心;甚至连纸青蛙也难不倒我外婆。


折纸这玩意看似简单轻松,但是我怎么折都折不出像外婆所发明的那些小玩具般栩栩如生,最后由于失去了耐性便只在一旁观察,期待着每一张纸通过外婆魔术般的双手,每一步骤的反转折叠幻化出来的新意,在一招一式的瞬间充满着惊喜,而最终成功出炉的纸船更是满足我年幼时强烈的好奇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