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永康到锡山 ——忆作家莫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2年8月,锡山文艺中心接待印尼与越南文友,前排右二为莫河。(作者提供)
2012年8月,锡山文艺中心接待印尼与越南文友,前排右二为莫河。(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6月19日中午,手机传来莫河往生的几句英文简信,是他的女佣传来的。我当即转发给秦淮、连亮思医生、马宝汕与叶子。


早在5月8日中午,接到莫河从医院打来的电话,略谓时日不多,希望临终前能见到几个好友。我依吩咐,迅速通知上述四人。当天下午,大家赶到国大医院。几个月不见,莫河形容枯槁,消瘦许多,惟声音依旧洪亮如昔。他希望大家帮他完成遗愿,例如出版遗作、捐献藏书。他以未能亲眼看到扩建后的崭新武吉知马海南联谊会为憾,希望后继者能为丰富海南文化的神圣工作继续努力。


认识莫河,少说也有30几年。1980年代中,我常在下班后来到永康花园,与以李汝琳老师为首的十多位文友在“永康餐室”聚叙。李老师50年代曾在华中执教;洪生、莫河是常客,又是华中学长,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后来,永康雅聚的文友在武吉知马区议员王家园博士的礼邀下,移师武吉知马民众联络所,于1990年成立锡山文艺中心,李汝琳为顾问,洪生出任主席,烈浦、秦林、莫河与我则为副主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